close

看見‧看不見  永恆的美術行者「高雄者」張啟華百年巡迴展

張啟華海報.bmp

關於展覽 

台灣前輩畫家張啟華百年巡迴展將於9月27日柴山生態教育中心開展,展期到10月31日。張啟華是高雄第一位留日的畫家,身兼企業家與藝術家,用盡一生心力耕耘南部美術園地,是少數的「南方美術開拓者」。

 

山之組曲.bmp    張啟華百年巡迴展包括:山之組曲系列壽山風景(張碩修攝影作品)「One壽山攝影比賽」得獎作品,由民國50至70年代的壽山畫作來比對現今風貌。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說:「過去,炸山採礦,張啟華畫中的傳統街道,硬是連不上應有的青翠。而今,在青山下的巷弄裡,卻看不到畫中樸雅的老街屋。兩個世代中,存在與消失的究竟是什麼?


    張啟華用繪畫詮釋對心靈聖山—壽山的崇拜,把壽山當作中心點,開採景象放在畫面正中央來佈局,記錄不同時段的壽山,四季與早晚都有著墨,可見其對壽山感情之深。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許禮安醫師說:「據家屬描述,當年家裡樓上窗台看得見壽山,畫壽山的同時,耳朵還聽得到炸山的聲音。親見母土大地遭受破壞,是怎樣驚心動魄的感覺啊!」臺北藝術大學林保堯教授說:「還有沒有人能夠像張啟華這樣,把高雄的壽山當作自己心裡的聖山,最後在藝術生命裡留下給高雄的禮物,這才是最重要的!」


    張啟華百年巡迴展藉由今昔作品(祖/孫;油畫/攝影)的對照,看見許多現今已看不見的景物。壽山畫作中,看見台灣山林從日據時代就慘遭破壞,到如今已經超過半世紀。許禮安執行長說:「張啟華白天是企業家,用行動力推動南部美術活動;晚上是藝術家,用生命力參與南部美術發展。基金會延續張啟華先生的精神,結合藝術創作與安寧療護理念以建構本土生存美學。


壽山給張啟華多少的靈感與快樂,從當年只能遠觀創作的壽山畫作,映襯現今可以進入山中眺望高雄美景,五十年畫作與影像記錄著時空的變化。誠摯邀請您來體驗藝術與生態的融合,看同為熱愛高雄土地的張啟華與柴山生態教育中心共譜的藝術展覽結晶。能夠學習以熱情關愛的目光,凝視這片滋養我們的母土大地,不分顏色的真心愛台灣。


高雄市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 執行長  許禮安 醫師


ap_F23_20100701100438485.jpg

關於張啟華

出生於19101110日,是目前可考的,高雄第一位留日的西畫家。

        1928年至私立台南長老教會中學校就讀,1929年留學日本,原是要就讀醫科,但旋即憑個人志趣逕自轉入日本美術學校就讀,展開藝術學習生涯,因為這樣的魄力與抉擇,在當時藝文資訊尚不發達的高雄,成為在的的一位留日的西畫家。

        學成歸國後,由於婚姻的締結,身負家業的張啟華,開始了身兼實業家與畫家的雙重身分,也因為家業深繫高雄,所以張啟華畫作取材地域色彩極為強烈,其作品不僅顯示出對鄉土濃郁的感情,亦以彩筆為高雄留下了諸多重要的歷史見證與記憶。

        年代之後,張啟華和劉啟祥、劉清榮、林有涔、林天瑞、詹浮雲等人籌組「高雄美術研究會」,並繼而於19538月,與劉啟祥、顏水龍、郭柏川、劉清榮等人籌組「台灣南部美術協會」,為南部美術的推廣,挹注了決定性的發展力量。張啟華先生一生參與、支持的美術團體並不僅限於南部地區,也曾深入參與「紀元美術會」、「台陽畫會」、「中華民國油畫協會」等繪畫團體,和藝壇交遊密切,在南台灣的美術發展史上,有其重要的地位。

>>>更多 張啟華先生 生平介紹>>>請按此!!!

 

 


活動聯絡人: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 執行秘書  江欣怡

電話:07-2235828

電郵:zhangqihua44@gmail.com 

網址:www.zhangqihua.com.tw

地址:80047高雄市新興區尚信街44號


                         ◆展覽時間◆  2010/9/27~10/31                      

                         ◆展覽地點 柴山生態教育中心(內惟國小內)      

 

【參觀資訊】

◎開館時間

開放時間:每星期二至星期日上午8:30~12:00 / 下午1:30~5:00。

休館日:每星期一及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之停止上班日。

入館請確實遵守入館規定,館內禁止飲食、嚼食口香糖或檳榔、攜帶寵物入館、在館內奔跑、喧嘩嬉戲,以維持參觀品質。

 

交通資訊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內惟路73號(內惟國小內-鼓山三路與新疆路口-近北柴山登山口)

綠色運輸:

    捷運:於捷運凹子底站轉乘紅32接駁公車,於龍泉寺站下車。

             於捷運鹽埕埔站轉乘219公車,於龍泉寺站下車。   

    公車:搭乘 紅32、31、38、219龍泉寺站下車。
     搭乘 73、218、38、245高雄電台站下車。

 

 

柴山生態教育中心Google Map地理資訊

 

◎聯絡我們

中心地址:80450 高雄市鼓山區內惟路73號 ( Google Map )

聯絡電話TEL︰(07)531-0370 。(07)551-5405轉15

傳真FAX︰(07)531-0370(請註明:給柴山生態教育中心)

服務信箱E-mail: takaohill@pixnet.net

中心網站: 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p

部落格Blog: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LOGO_G.JP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至5: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