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bmp

    三個半天的兒童冬令營,能帶給學生什麼樣的收穫?對於每一個辦理兒童營隊活動的單位來說,相信一定都是很耗費心思的課題。山生態教育中心於1/26~28首次舉辦寒假兒童冬令營活動,帶領著來自大高雄地區各個國小的30位小朋友,一同開展身心、拾起土地關懷來擁抱柴山生態。

 

   唯有瞭解,我們才會關心;

   唯有關心,我們才會採取行動;

   唯有行動,生命才會有希望。——珍。古德

 

建構觀念 向大自然學習

    柴山生態多樣且豐富,單單只認識柴山獼猴或是幾種植物,似乎難以滿足大家探索柴山的好奇心。三天的營隊活動安排,第一天先由觀念導入,從整體柴山的生態環境談起,並以柴山為主體,從平埔族到現代人,來看看各個時代的人類與柴山相處的故事,也引發大家一同省思如何與柴山共存。

4.bmp

   

    除此之外,也讓大家學習從小園區觀察著手,看似雜亂無章的野花園區,裡頭卻是本土植物與在地昆蟲共築的小天地唷!這也是為隔天實地上山探索活動做足準備,培養體貼自然的觀察心態,建立尊重環境、熱愛本土的生態觀。

3.bmp

   

    從整體到微觀、從欣賞到發掘問題,第二天的戶外探索課程,小小探險家可是有任務在身的唷!大家帶著敏銳的觀察力與好奇的求知心,在兩位柴山生態老師以活潑有趣、深入淺出解說的方式,打開感官、學習吸收。

1.bmp

    大家除了是柴山自然觀察家,瞭解柴山如何建構多樣豐富的生態環境之外,小小探險家們也開始注意到柴山被破壞的問題,儼然成為柴山的環境糾察隊,不時地將所見所聞、所感受到的一下紀錄下來,這趟探索學習之旅可說是受益良多。

2.bmp

 

歸納統整 自我學習

    從室內課程的觀念啟迪,到戶外課的生態體驗與觀察,前兩天下來,向柴山所學習到豐富有趣的內容,如果不好好地去做整理,實在是太可惜了。但是小小探險家們到底該如何學習自我統整呢?每天活動課程結束後,我們安排幾項作業,讓小小探險家回顧、整理這一天下來的學習收穫。不同於學校的作業,這些作業沒有標準答案,而是將大家學習過程中的一切,運用文字描述、簡單繪畫、觀察紀錄與關聯性聯想,來完成每位小小探險家專屬自己的學習紀錄。

5.bmp

    除此之外,第三天的活動則是以一本幽默、寓意深遠的繪本故事--『森林大熊』作為開場,雖然柴山沒有熊,但是森林大熊所遭遇的情節卻與世居柴山的台灣獼猴目前所面臨的生存困境,似乎不謀而合,並引發大家對於野生動物及其生活環境保護的討論。大家前兩天所學習到、觀察到的一切,也自然而然地從討論過程中進行「探索柴山」的重點歸納與整理。

6.bmp

 

創作故事 讓守護力量紮根

    如果只是這樣的討論來做結尾,這樣就太小看我們這群優秀的小小探險家了!

    最後,大家以柴山獼猴為主角,當柴山獼猴變得跟森林大熊一樣,忘了牠原本應有的自然野性,進入人類社會後,會發生什麼爆笑又發人省思的故事呢?小小探險家們彼此腦力激盪,發揮創意也融入生態觀念,大家合力演出兩齣柴山生態創作故事--在山上休息區服務登山客的「奉茶獼猴」&到山下便利商店打工的「超商獼猴」,故事演出好玩又富有在地生態的關懷,大家認真投入表演,也更能深刻體會守護柴山的意義與重要性,也為此次『探索柴山』兒童冬令營畫下充滿活力且完美的句點。

7.bmp

    期待這群可愛活潑的柴山小小探險家成為守護環境的小種子,將關懷在地環境、守護柴山生態與尊重自然生命的永續精神,持續讓它發芽茁壯。



後記

    寒假期間,柴山生態教育中心首次辦理兒童冬令營活動,受到來自大高雄地區的家長與學生熱烈迴響,使得報名人數迅速額滿,過程中所造成的不便之處,也請多多見諒。在此歡迎熱愛柴山自然生態的大朋友、小朋友到本中心參與各項環境教育推廣活動。

    同時,感謝柴山生態教育中心志工夥伴-春珠、麗華、鈺芳、儷齡、素梅、南勝等志工大力協助,一同完成『探索柴山』兒童冬令營活動。


LOGO_G.JP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至5:00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三路、新疆路口(內惟國小內)●交通資訊●

  電話:(07)531-0370 (07)551-5405#15

  傳真:(07)531-0370

  E-mail:takaohill@pixnet.net

  部落格: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網站: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