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柴山生態小小解說員培訓活動-第二階段-【獨當一面的考驗】2011/4/2

   P3205042.JPG

第一階段的學習課程,開啟了小小解說員的感官來認識柴山生態。

    成長與學習是令人欣喜、愉快的,然而,第二階段的培訓課程可是有別於第一階段,對於許多小小解說員來講,可說是全新的學習經驗。小小解說員們在經過第一階段的室內、外課程的洗禮後,大家對於柴山環境生態的多樣面貌有著十足的興趣,所以在第二階段的課程一開始,老師們便運用一則柴山熱騰騰的新聞話題-「猴不走,我走!」,開啟第二階段培訓課程的序曲!

 

「猴不走,我走!」 人猴關係大探討

猴不走我走.bmp  

    一則柴山獼猴到大學宿舍撒野的新聞,引起社會大眾軒然大波!在培訓小小解說員之際,一連串的新聞故事正好是個環境生態的「活教材」。從獼猴新聞事件當中,老師帶領大家一同思考人與自然(野生動物)的關係。過程中抽絲剝繭,除了理解事件始末之外,也讓小小解說員們試著表達、敘述自己的看法。

 

「獼猴被監禁、抓去關,好好笑唷!牠們又不是人類,又沒有用!」

    「誰教他們都沒把塑膠袋、食物收好!」       

    「怎麼可以吼牠!還賞牠一巴掌!這不是會更危險嗎?」 

    「她原本就該走!那是獼猴原本居住生活的地方!」 

 

    小小解說員的應答當中,跳脫了新聞媒體以「人」為本的思考模式,重新以「自然生命」的觀點來闡述獼猴之後,究竟該反省檢討的是什麼動物呢?從一個話題引發彼此熱烈的討論,大家也學習著如何聆聽別人的意見,學習著如何彼此討論、相互尊重,這樣的學習過程是除了將柴山的環境教育融入之外,也帶給每位小小解說員更重要的品德培養!

 

換我當主角!? 獨當一面的考驗

當然,第二階段的培訓活動,不能都只是「老師說」!接下來的課程活動就換小小解說員們「當主角」!請大家運用柴山生態教育中心內的解說看板與展示櫃,選擇自己感興趣、想發揮的主題作分組的解說演練。

P4025146.JPG P4025147.JPG P4025148.JPG     

確定要講這個主題嗎?我們該怎麼講?該怎麼分配?

 

在限時30分鐘的時間壓迫下準備,考驗著大家如何去統整之前的學習,將其消化吸收後,換成自己的語言表達出來。小小解說員們從「聆聽接收者」的角色轉換成「解說者」,內心的不安與緊張的神情油然而生,沒有標準答案的考驗,壓力好大唷!該選哪個主題?怎麼講?如何彼此搭配講?如何連貫?如何有頭有尾?如何落落大方、侃侃而談?對每組小朋友來說,都是學習成長的機會。

P4025157.JPG P4025156.JPG P4025161.JPG

P4025171.JPG P4025185.JPG P4025178.JPG  

我們第一次初登場總是會緊張,請大家多多包涵!

 

小小解說員們勇敢克服自我的學習勇氣,值得鼓勵與讚美!從分組演練的過程中,大家共同學習去欣賞每位小小解說員的優點、檢討自己可以改進的地方,彼此給予鼓勵與建議,虛心學習、尋求進步讓自己能表達的更完整,相信小小解說員們一定能漸入佳境、獨當一面!

 P4025186.JPG P4025174.JPG P4025180.JPG  

每組演練完畢,就是大家互相學習的時間,彼此觀摩精進!


成長與學習

小小解說員培訓活動第二階段的五週課程,老師們精心策劃一系列的學習課程,除了讓小小解說員獲得更深入生態知識之外,每個課程活動都是讓大家學習演練如何將知識內化、統整歸納與表達呈現的過程。接下來的課程更加精采,期待小小解說員們優異的表現唷!

 

感謝志工夥伴陳鵬文、陳寶珠的協助支援,讓此次活動更為圓滿!

 

::相關文章閱讀:: 2011柴山生態教育中心~小小解說員第一階段培訓全記錄



LOGO_G.JP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至5:00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三路、新疆路口(內惟國小內)

  電話:(07)531-0370 (07)551-5405#15

  傳真:(07)531-0370

  E-mail:takaohill@pixnet.net

  部落格: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網站: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