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bmp

    四季更迭,花開花謝,屬於「自然公園」定位的柴山,可以欣賞到萬物在適應環境、隨著四季的多樣變化,美麗極了!今天的大樹下說故事要與大家分享《謝謝你,小花》繪本,一隻寂寞小猴子遇到一朵枯萎的小花,彼此陪伴,究竟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1.bmp    

小猴子有了小花的陪伴,細心照顧,讓小花充滿精神,也讓自己不再孤單。某天,小猴子看見小花像是生病般的日漸枯萎、花瓣一片片落下,小猴子再做任何努力、祈求都於事無補,只好捧著心愛的小花來到獨自看海的山頂,凝視著小花,眼淚便不由自主地流了下來,悲傷的哭聲傳遍柴山,哭累了就睡著了。早上醒來,小猴子發現身邊遍地都是新芽,原來小花悄悄地灑下種子,讓滿滿的小花陪伴小猴子,溫暖也趕走了寂寞(詳細故事細節請見《謝謝你,小花》繪本) 

這個由日本繪本作家田中宇佐遊歷柴山後所完成的繪本故事,雖然篇幅不長,卻隱含著許多細細思索的生命智慧。大自然像家人般能讓我們療傷,而生命的起落有其週期,學會彼此欣賞尊重、珍惜陪伴,守護身邊的環境,相信我們一定能獲得更多感動。聽完故事的你,有想到什麼嗎?

 


 

但是,故事中的小猴子怎麼會孤孤單單的呢?獼猴不是群居的動物嗎?難道是故事寫錯了?!

故事沒有錯!獼猴雖然是群居的動物,可是男生獼猴長大之後就會被趕出原本的猴群,展開牠的新生活。相信大家還有很多獼猴生態想要瞭解,就讓楊老師來告訴你「啊~原來我是這樣長大的」,一個屬於柴山獼猴的成長故事~

3.bmp   

柴山獼猴從可愛到可惡、從明星動物變成人人喊打的搶匪,透過楊老師的獼猴故事,讓我們知道獼猴原有的生態與食性,而過程中最關鍵的轉變在於與人類過度接近,不當、不尊重野生動物的行為,讓獼猴有樣學樣,使得人猴衝突不斷!上柴山遵守獼猴三不「不接觸、不餵食、不干擾」,漸漸地就能讓獼猴回復原有的柴山生活!


精彩的生態故事告一段落,大家一起完成「猴子、小花與柴山」的DIY活動吧!

4.bmp   

 


 

後記 

   颱風欲來的前夕,上午還下著大雨,雖然天候漸漸好轉,我們很擔心「大樹下說故事」活動會不會因為颱風的攪局亂了大家的興致。很感謝熱愛生態故事活動的大朋友、小朋友,冒著風雨前來柴山生態教育中心一同聆聽,相信大家一定收穫滿滿!

 


 

LOGO_G.JP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至5:00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三路、新疆路口(內惟國小內)。交通資訊。

  電話:(07)531-0370 (07)551-5405#15

  傳真:(07)531-0370

  E-mail:takaohill@pixnet.net

  部落格: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網站: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p

 

 

arrow
arrow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