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樹下說故事~流浪狗之歌 <活動全紀錄> 

1.bmp   

狗兒自古以來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是陪伴大家成長的心靈夥伴。曾幾何時,卻成了流落街頭、棄放山林的流浪狗,是誰讓狗兒失去了家,從「家中寶」成了「路邊草」?人們「眼不見為淨」的丟棄行為後,卻不知道狗兒從此將會面臨到什麼樣的生命難關。今天(9/17)大樹下說故事,要與大家分享一系列生命繪本故事,從《流浪狗之歌》的故事開始,帶著大家與流浪狗一同感同身受,學習當個有責任的小主人~


 


 2.bmp  

    流浪狗之歌》沒有色彩、沒有文字,簡潔的繪圖筆觸細細述出狗兒莫名從車窗被丟出、追逐期盼、等待主人回來、在路邊被驅趕、是否該再次信任人類的種種真實情感流露。雖然最後狗兒重獲一位小女孩的溫暖懷抱,有個完美的結局,但朱朱老師也要大家去體會流浪狗的心情,而流浪動物為何要流浪?大家又對牠們產生什麼樣的誤解?骯髒的外表、神經質的受傷個性,又是誰造成的?我想我們要好好想想~

    沒有生命該被放棄、殘忍對待。瞭解流浪動物生存的苦處後,接下來朱朱老師要透過溫馨可愛的繪本故事《天堂Heaven》,讓我們自作聰明的人類知道狗兒需要什麼樣的天堂!

3.bmp  

天使即將帶著老狗兒走到生命的下個旅程,捨不得讓牠離開的主人開始與狗兒發生有趣的鬥嘴,這也讓主人瞭解「狗兒天堂」的真意,將死亡的思念轉化成無私的愛。或許試著擺脫人類的觀點來看待動物的需求,多些體貼、瞭解牠們的感受,相信天堂就在每個人的家裡。

 


 4.bmp  

        回到柴山,要從兩封來自柴山流浪狗兒的兩封信說起。一封是被遺棄的狗,為了生存,展開牠乞食、被驅趕的流浪生涯。最近牠看見柴山上許多同伴紛紛被毒害,牠也必須離開,尋找一處不必躲藏的容身之處,牠也衷心期盼主人還記得牠

流浪狗之歌~來自柴山的兩封信>>信件內容>>在此!!】

 5.bmp  

    另一封則是一隻流浪許久又找到家的狗—哈囉寫的信。很感謝當時主人將滿身鮮血的牠抬下柴山、細細照料,也讓牠不再對人類恐懼。呵護、包容、彼此陪伴,甚至耐心地等候牠的老去,哈囉最後想跟主人說︰「希望你別在悲傷!生命是延續的,柴山上會看到更多的我,等著解救與幫忙~」。


【完整柴山哈囉的故事>> 再見,Hello~ >>請按此!!】 


有人將「寵物名犬」變成「路邊棄犬」,有人將「流浪野狗」變成「家有愛狗」,處境如此天壤之別,關鍵全在我們的一念之間。當個有責任的小主人,讓生命與愛能延續!


 


 【大樹下說故事】DIY時間!

   要當個有責任的小主人,必須要通過考驗嚕!

柴山生態教育中心化身成「愛逗狗(LOVE DOG)認養中心」,我們這邊有許多健康狀況很不錯的狗狗可以讓大家認養唷!可是認養前,當然要通過家庭會議的審慎評估,這裡準備了許多關於養狗狗的問題,分數合格才能認養狗兒唷!

 6.bmp  

恭喜大家都成為合格、有責任的小主人,大家一起到認養區找找與自己最投緣的狗狗吧!看看牠的狀況,然後為牠整理一下,以認養取代買賣,取個名字、植入晶片,牠就成為我們家中的一份子嚕!

希望專屬於小主人的狗兒吊飾,能帶給大朋友、小朋友尊重與負責的生命教育,也為柴山上的流浪狗兒送上滿滿的祝福!


【歡迎大家在部落格下方留下迴響,給我們鼓勵~也讓我們學習與改進!】 

 


【更多《大樹下說故事》活動紀錄】

~大樹下說故事~猴子、小花與柴山 <活動全紀錄>

~大樹下說故事~陽光下的約定 <活動全紀錄>

 

~大樹下說故事~文學中有生態,生態中有文學 <活動全紀錄>

~大樹下說故事~原來牠離我們這麼近 <活動全紀錄>


 

LOGO_G.JP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至5:00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三路、新疆路口(內惟國小內)。交通資訊。

  電話:(07)531-0370 (07)551-5405#15

  傳真:(07)531-0370

  E-mail:takaohill@pixnet.net

  部落格: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網站: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p

arrow
arrow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