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柴山〜生態故事創作競賽簡章】 (詳細比賽內容請見附件檔案)


:附加檔案:

映象柴山生態故事創作競賽簡章
附件一_報名表pdf      附件一_報名表word
附件二_作品授權同意書pdf 附件二_作品授權同意書word


一、 前言: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於100年12月6日開園,範圍包含壽山、半屏山、龜山、左營舊城、旗後山等地區。區內山系的珊瑚石灰岩地形是台灣西南沿岸地殼抬升的 珍貴見證的珍貴見證更孕育出獨特的珊瑚礁植被及許多珍貴的野生動物,另外還有史前時代的貝塚遺址、漢族明鄭軍隊屯墾、清帝國的城牆遺址、及日治時期留下的 建物等,使得本區除了自然生態,更擁有完整人類發展的軌跡,成為不可多得的環境教育場域。因此擬透過本計劃之辦理,深化民眾環境教育及自然保育生態觀,並 提升民眾對本園區的認同度。

二、 主旨:
 本計劃範圍以壽山(柴山)為限,徵求生態短片、影像故事、及小記者生態報導等作品的影像創作徵文方式,來實現以下三個目的1.柴山生態的探索;2.在地生態創作的刺激;3.環境意識的深化。以期深化環境教育及落實生態觀。

三、 說明:
 「生態保育」如何在創作中被看見?創作中「發現、反省、思辨與實踐」的過程相當重要;這樣過程會決定創作者對生態之美麗與困境的觀察深度。環境教育的目的也在這樣的過程中被實現。

 一個影像可以說一個故事,故事感人、深入與否,關鍵在於影像完成的當下,入鏡的景與物、人與環境究竟產生了什麼樣的互動,而讓觀察者有了感動或者悸動。而更重要的是,在對自然的詮釋之時,觀察者是否切中「自然公園生態的核心價值」。

 在諸多生態影像作品中,不斷看到鏡頭下美麗的花、鳥、蟲、光線…等,但是,那些作品似乎都適用在每一個標榜自然的地方,卻不知它們與環境的關連。因為欠缺與週遭環境的關連,那作品的張力就大打折扣。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是台灣第一個國家自然公園,且緊鄰都會區,與民眾互動頻繁。透過本活動將可讓民眾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其中動植物資源最豐富,地質景觀最 壯觀的壽山,如眾多原生物種,山羌、獼猴、蝴蝶、大樹、蔓藤……都是這這座山既精采又古老的主人;當然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大當家「珊瑚礁石灰岩」是不能忘記 的,祂決定了上述蟲鳥花草與大樹…誰能居住於此的資格。當然,最後的主角,是那個拜訪此地的民眾,怎麼看、如何想人類與它們的關連。

 本次競賽項目有以下三項,每項可跨校、跨年級可個人、或團體報名,團體報名以3人為限。


1.「戀戀柴山」生態短片:
 (1)參賽資格:社會人士、大專生。
 (2)方式:本項目為5分鐘短片製作。本計劃並不希望參加者刻意去添購攝影器材,期待大家能善用現有器材,包括攝影機、相機、甚至手機的攝影功能,運用電腦剪輯軟體,選擇主題進行5分鐘生態短片的錄製。

2.「映」象柴山生態故事創作:
 (1)參賽資格:國、高中職學生。
 (2)方式:學生以自己熟悉的各種軟體及程式(如word檔或簡報檔等),運用照片、影片、文字的創作方式來說主題故事。內容以數位圖像設計為主,文字為輔,須選定主題來敘事突顯柴山生態與人文的獨特、美麗、及問題。

3.小小記者柴山報導:

 (1)參賽資格:國小4〜6年級。
 (2)方式:本項目是以短文為主,圖片為輔。像記者進行專題式深入報導一般,有圖、有美文來說柴山生態事件。報導文章以600~1000字為限,撘配相片3~5張。


四、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
      高雄市柴山會
*協辦單位:柴山生態教育中心

五、 參賽規定:


1.前置課程:本課程將提供創作者較切確的方向引導,課程只需一個上午。先進行1小時室內課,後兩小時則分組由解說老師分組帶上山進行生態與人文解說。課程分以下兩組:
 (1)小小記者柴山報導組:
  時間:2012年4月7日下午13:30〜16:30
  地點:柴山生態教育中心、柴山

 (2)「戀戀柴山」生態短片、「映」象柴山生態故事組:
  時間:2012年4月8日上午9:00〜12:00
  地點:柴山生態教育中心、柴山

2.專業協助:為落實環境教育精神,除上述課程外,在參賽者作品創作期間,將由專人帶領進行柴山不同區域的生態解說,以提供參賽者後續對現況了解的機會。本專業協助,自報名即日起第三週開始,至四月下旬為止。
 時間:2012年3月下旬至4月下旬每週六上午8:00〜12:00
 報名:因路線不同,故每次集合地點也不同,請於活動前1-2天先與高雄市柴山會聯繫。

3. 得獎作品主辦單位可運用於本活動展出之印製、放映及日後柴山(壽山)環境教育宣導活動之中(僅限於公益性質)。

4.參賽作品於繳交時,必須附上作品授權同意書(如附件),以利作品分享。

5.得獎作品將在5月19日開幕活動--〝映〞象柴山〜生態故事作品展當天展出,並進行頒獎。

6.在5月19日開幕活動,將進行一項最佳人氣獎的選拔,獲獎者必須針對來賓進行3分鐘口頭介紹,並由與會來賓進行現場票選。本活動設計者要在考驗參賽者對於作品的創作動機、重點與過程的簡要表達能力。


六、 評審標準:
 1.技巧與創意(30%)、
 2.創作結構(20%)、
 3.內容(50%)。

七、 報名及繳交作品事宜:
 1.報名期限:即日起至2012年4月10日截止。
 2.繳交作品:2012年5月3日以前。
 3.報名方式:
   (1)以網路進行報名。(2012年4月10日截止)
  e-mail:takaohill@pixnet.net
  活動網址: 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詢問電話:07-5310370(柴山生態教育中心)
       07-2815348(高雄市柴山會)
       07-2620610(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

 4.繳交作品請將作品燒成光碟,並連同報名表(含作品創作理念)與作品授權同意書等三項,於5月3日前寄至以下地址:
  地址:801高雄市前金區七賢二路398號10樓之3
  收件者:映象柴山競賽活動 高雄市柴山會 收
  確認電話:07-2815348(高雄市柴山會)

  5.影片與其他圖像請轉換成以windows多媒體可以開啟的格式。若作品是word檔,則請用doc檔,以期讓評審方便先行閱讀。

八、 競賽評審與頒獎時間:
 1.評審日期:2012年5月4〜5月10日
 2.公佈日期:2012年5月12日公佈獲獎名單。
 3.頒獎日期:2012年5月日19日頒獎。

九、 獎勵


 (一)獎金
  1.「戀戀柴山」生態短片。
   (1)第一名:取1名,獎金1萬元;
   (2)第二名:取1-2名,獎金6千元;
   (3)第三名:取1-2名,獎金3千元;
   (4)佳作(5名):1千元。

  2.「映」象柴山生態故事。
   (1)第一名:取1名,獎金6千元;
   (2)第二名:取1-2名,獎金3千元;
   (3)第三名:取1-2名,獎金2千元;
   (4)佳作(5人):500元。

  3.小小記者柴山報導。
   (1)第一名:取1-2名,獎金3千元;
   (2)第二名:取2-3名,獎金2千元;
   (3)第三名:取3-5名,獎金1千元;
   (4)佳作(5-8人):300元圖書禮券。

 (二)獎狀與獎品:獲獎者均可獲得「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頒發之獎狀乙張。最佳人氣獎每項將挑選一名,共三名;除獎狀外,並獲獎品乙份。

 (三)、生態故事作品展覽:本活動得獎作品,將於5月19日柴山祭開幕活動中展出「〝映〞象柴山〜生態故事作品展」,以裝置藝術、作品放映等方式呈現。


十、 參賽建議題目:
 主辦單位提供的主題有三:
  1.柴山的蔓藤家族:柴山木質藤本的植物相當多,他們為柴山水土保持立下了汗馬功勞;不過,人類對他們似乎不太友善呢!本主題除了蔓藤的功能、特色,也涵蓋其與動物之間的關係,還有蔓藤與大樹的關係。千萬別小看他們,柴山眾家植物最懂的生存哲學的,就屬他們啦!

  2.台灣獼猴:18年前牠們是人們心中的一塊寶,18年後在部分民眾的眼光中卻衝突不斷!這群列屬台灣特有種的動物變成如今這般處境,到底是為什麼?人類在當中做了什麼、又改變了什麼?現在,如果你是上帝的手,你會想做什麼?

  3.內惟(小溪貝塚)遺址:2012年2月3日高雄市出現了第五個市定遺址--內惟(小溪貝塚)遺址,這個遺址就在「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內。裡頭有很多考古學家與歷史學家不解的謎,如果是你,你怎麼想、怎麼猜、怎麼說這遺址裡頭的故事?

  4.參賽者自己想發揮的題目:如上述參賽規定,前置課程與後需專業協助均會提供參賽者一個完整的生態與人文資訊。前三個題目是主辦單位所建議的方向,我們更期待參賽者能自行發想,或者從上述三個主題去延伸。


十一、主協辦單位聯絡方式: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
  電話:07-2620610
  地址:80444高雄市鼓山區萬壽路350號
  e-mail:cwtsao@cpami.gov.tw

 
高雄市柴山會:
  電話:07-2815348
  地址:801高雄市前金區七賢二路398號10樓之3
  e-mail:takao.hill@msa.hinet.net
  http://www.wretch.cc/blog/takaohill

 
柴山生態教育中心
  電話:07-5310370
  地址:804高雄市鼓山區內惟路 73 號(新疆路、鼓山三路口,內惟國小一樓)
  e-mail:takaohill@pixnet.net
  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p

 

 

 

--

LOGO_G.JP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至5:00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三路、新疆路口(內惟國小內)●交通資訊●

  電話:(07)531-0370 (07)551-5405#15

  傳真:(07)531-0370

  E-mail:takaohill@pixnet.net

  部落格: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網站: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p


arrow
arrow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