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蚯蚓的日記

春天到了,枝頭綠新芽紛紛冒出清新的臉龐,召喚著百花迎人,在照顧著園區植物的同時,我發現健康的土壤是一切的基礎,有健康的土壤才有美麗的植物,爾後豐富的昆蟲生態才會孕育而生。所以要有個充滿朝氣的生態環境,首先要有健康的土壤!

各位親愛的讀者,你們可知地球表面形成 0.1cm的土壤,約需要300年或更長時間,所有的生物所仰賴的基礎皆來自於土壤。三月份的大樹下,先要介紹一種喜歡住在健康土壤中的動物~蚯蚓。 

    蚯蚓無脊椎動物中的環節動物,主要的食物是以土壤、腐葉為食,消化後再從肛門排泄出來,蚯蚓每天的排糞量,大約是與其體重同量喲!牠每天在泥土中生活鑽動,會讓泥土變得比較鬆軟,這樣對植物的根部吸收養份及水份有很大的幫助。

2  

>>廚餘變黃金

我在想,家中總有吃不完的食物,如果想辦法加速它的微生物分解,應該可以更快變成土壤吧!慢慢的,居家附近住在土壤內的生物,可以擁有更多可口營養的食物,家中也可以種植更多植物,美化居家環境,真是一舉二得。

3  

>>有機土DIY

    廚餘或枯枝落葉要快速變成土壤,條件與材料如下:

▲溫度40-50度(這是適合土壤中微生物生長的溫度)

▲適當的水份

▲土壤(請用當地的土壤,因為裡面的微生物是最適合當地環境)

▲米糠(請至碾米廠購買)

▲廚餘(製作的前期請先用葉菜與果皮)

或枯枝落葉(請將其剪碎再置入,以加速分解)

▲米糠:土壤:水:堆肥原料=1:2:1:6(門田式麻布袋堆肥法)

>>活動花絮照片-----

4

感謝參與這次活動的二十個家庭,謝謝你們這麼支持生態教育中心,支持有機生活的想法,這次的活動才會如此精采!期待在大家的努力之下,明年春天,希望能有個百花盛開、生機盎然的美麗園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有機生活
    全站熱搜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