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裡的大自然饗宴 (高雄畫刊2012/03)

<打狗平埔族在柴山-內惟小溪貝塚>

從柴山上可眺望高雄港灣美景。(圖/高雄市柴山生態教育中心 提供)     想一窺千百年前先民在這塊土地遺留下來的生活智慧嗎?不一定得專程北上參觀十三行文化遺址,或跋山涉水到台東看長濱文化,在高雄由珊瑚礁所構成的柴山就有 原始住民遺留下來的生活足跡,聚集在龍泉寺的後方,被稱為「小溪貝塚遺址」,是目前打狗平埔族中保留最完整的文化遺址,也是高雄繼左營舊城、東沙、萬山岩 雕群以及鳳鼻頭中坑門後,由官方公告的第五處市定遺址。


     從鼓山區鼓山三路51巷的龍泉寺往前走,再沿著中華佛寺文教協會會館(前身為龍皇寺)旁的小徑,進入柴山北登山口探險,會發現這座僅有356公尺的低海拔 山區,仍保有相當豐富的原始森林樣貌,爬山時可以欣賞山林繽紛的野生動植物生態、聆聽叢林間的蟲鳴鳥叫,在柴山的木棧步道遙想整個古高雄為一片潟湖的同 時,還能貼近昔日人類珍貴的生活遺址。這裡曾是高雄人的母系祖先-打狗社群的生活所在地,遍地出土的小溪貝塚遺址,正是他們在此地生活過的最佳證明。

 

 

 

最早發現小溪貝塚遺址的日本人-土屋恭一。(圖/高雄市柴山生態教育中心 提供)     小溪貝塚的出土,最早是由日治時期高雄中學的老師土屋恭一發現,當時他在校園裡發現一處貝塚,之後帶著學生到處尋找遺跡,直到一次大雨過後,柴山上的雨水將土層沖刷開來,地層中的遺址隨著溪流滑動才被發現,因此取名為小溪貝塚。


 

     目前小溪貝塚的出土位置共有兩處,其一位於龍泉寺至南側電信局發報台之間,另一處則為龍泉寺西側的斜坡,兩處遺址的年代可遠推至350到1500年間。出土文物豐富的小溪貝塚遺址已被劃定為第五處市定遺址。(圖/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提供)

 

 

     在出土的遺物中,除了各種貝類及貝輪,還有紅褐色夾砂陶、黑色陶環、石器等器皿及水鹿、豬、家犬類等骨質遺物,特別的是,遺址中尚陸續發現有泰國的陶片與清朝時期的銅幣,可以想見早期台灣本島與各群島之間的往來十分密切。


 

     這處史前貝塚遺址可謂為人類亙古歲月留下極其珍貴的寶藏,值淂民眾探索究竟。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柴山生態教育中心正持續展出「水水柴山」柴山人文生態特展, 從貝塚裡說打狗山下的故事,由地景變化看人事興衰,讓更多市民朋友一同來認識柴山打狗社群的生活面貌。未來,市府也將進一步加強文史教育的導覽,希望前往 接受探古洗禮的民眾,藉此深入了解文化遺址的重要性,請別任意帶走現場重要文物,一起共同守護這塊美麗寶地。

 

(本文轉貼自 高雄畫刊 2012/3 )

 

--

 

LOGO_G.JP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至5:00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三路、新疆路口(內惟國小內)●交通資訊●

  電話:(07)531-0370 (07)551-5405#15

  傳真:(07)531-0370

  E-mail:takaohill@pixnet.net

  部落格: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網站: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p


arrow
arrow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