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山禁餵獼猴.流浪貓狗 違者罰3千【記者 王介村 孟昭權 高雄報導】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去年12月掛牌,除了先前高雄市政府立法要求民眾禁止餵養獼猴之外,內政部最近也公告表示,違者要罰三千元,不過,還包括了不准餵養流浪狗和貓。

一看到民眾停車,路邊立刻聚集很多獼猴等待食物,就是民眾這樣的餵食行為,讓柴山獼猴出現搶食、闖入民宅找食物等行為,柴山去年被劃入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內政部已經公告,餵食獼猴要罰3千元。

==登山客==
本來就不應該餵獼猴了
我們在這邊爬 大家出來活動
就是要維護國家公園的一切規矩

==柴山居民==
牠沒辦法控制啦
有規定是沒有錯
比較好沒有錯啦
可是牠肚子餓還是會來搶


由於高雄市政府從民國92年就立法禁餵獼猴,大部分山友對內政府也加碼開罰感到認同,但高雄市罰則上路八年來,只罰過六件,內政部執行成效能否更好,柴山 居民持保留態度。另外,新罰則中,放生和餵食流浪貓狗也要罰三千元,民間團體認為,柴山流浪貓狗增加,攻擊野生動物的問題確實日益嚴重。


==聲音來源 柴山會總幹事 楊娉育==
透過人不要餵食
把狗慢慢引下山
因為你山上沒有餵的話
狗光是吃竹雞
山羌也沒那麼好抓
所以牠還是往有人的地方
牠才比較有得吃



透過禁止餵食,希望讓流浪貓狗下山,有民間團體認為,應該進一步進行捕捉,但動保團體希望用絕育的方式,讓山上貓狗自然減少,哪種做法較有成效,各界還在討論評估。



【公告】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區域內禁止事項

內政部101.6.22台內營字第1010804560號令訂定

一、禁止採取古生物化石、石筍、鐘乳石、珊瑚礁石及其他奇異岩石。
二、禁止於園區內設立攤位或流動兜售。
三、禁止私自攜帶足以捕捉、獵殺及傷害野生動物之獵具進入園區。
四、禁止任意懸掛或放置路標(條)、告示牌、運動設施、桌椅及其他妨害景觀之物品。
五、禁止燃放鞭炮、煙火、焚燒物品及野外炊煮食物等行為。
六、禁止私自搭蓋涼棚、違建及開闢步道。
七、禁止任意丟棄保特瓶、保麗龍、塑膠製品、金屬製品、垃圾及其他物品。
八、禁止破壞任何公物及設施。
九、禁止餵食獼猴及其他野生動物。
十、禁止餵食流浪動物及放生、棄養貓狗等豢養動物。

 


 【守護柴山 認識獼猴】 

 看看我 聽聽我~30分鐘認識柴山獼猴                    

世居柴山的台灣獼猴,因人猴衝突的新聞不斷上演,讓大家開始心生畏懼,甚至拿著武器時時警戒!如何平安爬山又能與獼猴和平共處呢?柴山生態教育中心提供的 「獼猴生態教育」您一定不能錯過!只要您想認識柴山與台灣獼猴生態,歡迎親子團體、市民朋友在上山前(人數不拘)來趟「柴山 生態教育中心」,一場30分鐘的柴山與獼猴生態的簡介,讓您一趟柴山行既盈滿、又安全!

歡迎來信、來電洽詢。(E-mail:takaohill@pixnet.net電話:(07)531-0370 (07)551-5405#15)

 

 

 


LOGO_G.JP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至5:00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三路、新疆路口(內惟國小內)●交通資訊●

  電話:(07)531-0370 (07)551-5405#15

  傳真:(07)531-0370

  E-mail:takaohill@pixnet.net

  部落格: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網站: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p

arrow
arrow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