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學習講座】11/10 pm2:00-5:00

 

環境紀錄・素人上手

 

從社頂與阿禮部落的生態旅遊與社區經營談起 陳美惠 教授主講

 「我家附近的一個小園地,某天出現一隻會變色的蜘蛛,真不知道牠們怎麼來的?又為何變色?」、「我家附近有好多水井,現在有些雖然封起來了,但是,還是可以聽到下頭的水聲。但這水…是怎麼來的?」某項發現、或某個觀察,常會引發後頭一連串的探究過程。有人只是當成生活經驗,沒再往下探查;但有人會開始像柯南一樣,延續好奇,尋找真相。

 學術研究有其專業領域的要求;但是,「素人的紀錄」到底該怎麼進行?之後又該如何運用?某隻昆蟲會牽涉某些植物,而這些植物會牽涉所處的環境;同樣的,某處的地下水文就會牽涉一個區域的生活與生產。一個觀察經常會由一個點、發展到一個面、以至於到一個空間,涵蓋生態、生活、生產。當想到這裡,有人大概就放棄去紀錄這些東西了。

 說起生態紀錄,總覺得那是專家學者的專利,一般非專業的人頂多認為只是自己的觀察心得,那樣的紀錄資料是無法搬上檯面的。不過,綜觀諸多學術性的專論,卻常常僅供學術參考,一般民眾都為之怯步,因為不懂其意。但是,站在第一線從事生態、人文相關環境教育的人,卻經常是非專業的民眾,而他們需要這些資訊。

 環境紀錄有那麼難嗎?要記錄甚麼?又怎麼紀錄?這一天,我們特別邀請在第一線將學術與實務結合的陳美惠老師,以她在阿禮、社頂部落的經營實際經驗,來告訴大家,怎麼紀錄、怎麼運用、以及怎麼將紀錄的東西變成可以說你家的故事與土地的的素材。

 


【進階學習講座】11/10 pm2:00-5:00
 
環境記錄・素人上手

從社頂與阿禮部落的生態旅遊與社區經營談起

 

*時 間: 2012年11月10日(週六)下午 2:00~5:00

*地 點: 柴山生態教育中心

          (高雄市鼓山區內惟路73號,內惟國小假日開放停車$30元)●交通資訊●
*主講者:
陳美惠 教授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

*主辦單位:高雄市柴山生態教育中心、高雄市柴山會。

 


 

本活動主要提供本中心及柴山志工夥伴進階學習。亦歡迎對於環境生態.觀察紀錄有興趣的市民朋友一同參加,敬請提早報名,以利安排座位。

為尊重講者與聽眾,請於下午1:50前提早入座。

 


 

【11/10《環境紀錄。素人上手》進階學習講座報名】

  *姓名:                            E-mail                                                   

  *報名信箱:takaohill@pixnet.net    報名專線:(07)531-0370

 


 

LOGO_G.JP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至5:00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內惟路73號(鼓山三路、新疆路口-內惟國小內)

  電話:(07)531-0370 (07)551-5405#15

  傳真:(07)531-0370

  E-mail:takaohill@pixnet.net

  部落格: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網站: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p


arrow
arrow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