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山前,再次提醒我們的任務與注意事項,確保一切平安!

"走!我們去爬柴山!為柴山盡份心力!"

原本種植在家中盆栽的合果芋、黃金葛與落地生根,當它們被人類帶到柴山自然野地,便一步步拓展生存領地,當然同時也危及到原本山上本土植物的生存,蔓延成災,破壞了自然生態的多樣性,成為柴山上的"入侵性外來種植物"。10/30這一天,內惟國小三年級小朋友及老師、家長們,大家一同上柴山進行清除入侵性外來種植物行動,為柴山清淨一下!


↑上山不帶塑膠袋、不帶食物,讓獼猴回去找自己的食物吧!!

此次行動前,已與老師們進行過一次現場勘查,並於前一周針對小朋友完成室內行前宣導(入侵性外來種的概念&與獼猴相處之道),希望活動一切妥善安全!相信每位小朋友都準備好了!

 

↑需要許可公文才可以進行"入侵性外來種植物清除行動"唷!

柴山成為國家自然公園,我們是不可以隨意拔除山上任何一草一木!所以此次清除入侵性外來種植物行動,必須要先與壽山籌備處行文"申請許可",同時還要進行宣導工作【不濫種、保自然】。

 

↑上山不著急,踏穩腳步向前行,體驗柴山自然環境!

考量三年級小朋友的體力與辨識植物的能力,我們選擇柴山次生林的合果芋及礦區二層樓的落地生根,這兩個區域進行清除行動。除了現場進行環境解說外,並帶領每位小朋友到礦區產業遺址(石虎)鳥瞰高雄,用不同角度看看我們居住的社區!

↑要仔細聽唷!認清楚,別拔錯其他小樹苗!

到了次生林合果芋區域,秦麗華老師再一次跟小朋友們進行現場解說,並再次提醒拔除要領與注意事項,第一個動作一定要用長棍"驚動草地",讓昆蟲、爬蟲、蜥蜴等野生動物先離開。拔除時,除了拔除葉子、更要慢慢拉起它的走莖,留下走莖可是會讓合果芋再長出來,隨後便進行清除行動嚕!

↑大夥兒都迫不及待地進行清除行動!

柴山是進行生態環境教育的好所在!藉由一草一木的故事,帶領著小朋友認識從珊瑚礁岩上所孕育出難得的豐富生態!

↑周玟珍老師正為小朋友們進行環境解說


透過彼此分工,有的深入林間清除、有的將根上的土弄下、有的協助裝入袋中...,從過程中學習合作,並分享共同努力的成果。

↑我們要把這區域整理完成,大家辛苦了!

 

↑辛勤過後,當然要好好犒賞自己!來看風景趣!!

 

清除行動告一段落,大夥兒來到礦區鳥瞰內惟,看看我們居住的家園!有中學、有操場、有圖書館、有美術館...,大樓林立的市區,真的很需要柴山這塊寶貴的自然綠地!

↑眺望內惟,很多小朋友都很興奮地指出自己家在哪裡...


生命無罪,是我們人類將它放錯了地方。清除行動之後,我們帶著這些植物回到校園,日後大家將運用這些拔除下來的植物生命,進行校園綠美化唷!

 

保有純真可愛的孩子們,正是瞭解在地環境、進行生態教育的好時機!期待每顆小種子未來成為守護柴山的大樹!

 

感謝志工夥伴:玟珍、麗華、老郭、天灶、慧瑛,還有惠娟的協助與幫忙,帶領五個班的小朋友完成任務!

arrow
arrow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