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蟲變蝴蝶的美麗故事,為什麼會成了艱辛的成長歷險呢?!!!

雨勢不斷的周末午後,許多家庭夥伴還是不畏風雨,來到柴山生態教育中心,進行一場有趣、且富含生態觀念的大樹下說故事活動!!毛毛蟲變蝴蝶的故事,大家或許都聽慣了!今天故事姐姐-構樹淑惠,要告訴大家故事裡的主人翁-小毛蟲他在成長過程中,許多驚人的生命歷險唷!!

 

↑人類不在意的行為,可能讓自然界中的小小生命消逝!!

    飢餓的小毛蟲,為了混口飯吃,依著尋找食物的本能,試圖橫越危機重重的馬路,除了躲過呼嘯而過的車輛、還差點被天敵吃掉了故事的最後,毛毛蟲順利地蛻變成美麗的蝴蝶,卻讓我們看見因為人類方便所開闢的道路、施作的設施,甚至隨意的行為,讓這些原本自在生活的小生物們產生了生存大考驗!!

    構樹淑惠姐姐也分享她到阿朗壹古道看到的一切!這裡雖然沒有道路的威脅,但在短短的自然海岸線蒐集到來自世界各國的飲料罐;而第一次與特有生物=綠蠵龜見面,卻是看見牠誤吞塑膠垃圾而死亡的屍體這趟旅程,也讓構樹淑惠姐姐思考如何友善對待我們與大自然生物共享的環境!!

 

↑看看聖誕島的例子,想想我們如何給生物們安全回家的路!!

 

    路,使我們通行舒暢、安全回家,但是原本在路還沒出現前,在這裡棲息、活動的生物,又會對牠們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在墾丁、在柴山西海岸、綠島,許多陸蟹、寄居蟹為了繁衍後代,橫越原本是海岸林的馬路,危險重重的狀況,令人擔心!!而在澳洲的聖誕島,為了讓數以萬計的紅地蟹能順利繁衍,人們願意多點體貼,想想友善環境的辦法來避免危機的發生。我們看到有專門給螃蟹行走的陸橋,還有螃蟹專用道、告示路標,每個駕駛都放慢車速,來保護紅地蟹。甚至還把整個路段都封起來,就是要讓紅地蟹安心繁衍!! (詳見影片:公視我們的島 695【遷徙】)

    回頭再看看柴山,我們可以怎麼做?!要採取什麼行動?!來讓生活在此的動物們可以安心生活呢?就在今年422地球日前夕,我們發現柴山一處澤蟹生存的棲地,裏頭卻充滿著許多遊客隨手丟的垃圾,一層層的塑膠袋除了讓土地無法呼吸,也讓澤蟹難以向下挖洞棲息。所以我們號召了一群熱愛柴山環境的好朋友,一起到這裡來將滿溪谷的垃圾一一撿起,小小一處棲地,讓我們撿出了11大袋的垃圾及5大袋的玻璃瓶,為自然環境付出行動的感覺真好!隨身的小動作,都是友善環境的大力量唷!希望每一個棲息在自然環境的生物們能更加快樂的生活!

 

↑從自己身邊做起!!DIY小毛蟲收納盒,將自己的環境收拾乾淨!

從自己做起!小小收納盒DIY   

    在聽完許多生物因為人類所產生的生存危機後,我們如何從生活中做起呢?!今天的DIY活動,要請每位小朋友把故事的主人翁-小毛蟲帶回家,完成一個小小的收納盒,回到家中,先從自己的房間、書桌整理開始,學習將小東西收納乾淨,並時時提醒著自己保護環境與生物棲地的重要唷!以後長大更有力量,我們可以做更多愛護環境、保護生態的行動!!毛毛蟲、綠蠵龜、寄居蟹、澤蟹....所有的我們所尊重的生命,命運也會大不同!!!

 

(感謝柴山生態教育中心志工夥伴活動協助,讓活動順利圓滿^^)

 

>>影片欣賞: 公視我們的島 695【遷徙】

>>相簿欣賞: 2013地球日前夕的淨山行動-南壽山賞鳥亭

 

 

歡迎喜歡聽故事的親子家庭到【柴山生態教育中心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takaohill 按讚!掌握即時活動資訊!


LOGO_G.JP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至5:00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內惟路73號(鼓山三路、新疆路口-內惟國小內)●交通資訊●

  電話:(07)531-0370 (07)551-5405#15

  傳真:(07)531-0370

  E-mail:takaohill@pixnet.net

  部落格: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網站: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p

  ■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takaohill

arrow
arrow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