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小時候一定都有聽過「三隻小豬與大野狼」的故事,如果角色交換,小豬成了大壞豬,三隻小狼為了保護自己的家園,故事又會有怎麼樣的發展?又會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呢?讓我們一起聽下去!!

三隻小狼為了抵擋大壞豬的破壞,從美麗的磚房、灰灰的水泥盒子,到後來搞成像監獄一般,再堅固的阻隔只是讓小狼們的生活環境越來越不好,都阻擋不了大壞豬!!...最後卻是最自然的花房所散發出來的清香改變了大壞豬,大夥兒可以在草地上玩耍、在客廳裡喝茶聊天,和樂極了!!

這也讓我們想到,我們現在共同生活在都市社區的鄰居,是否都把大家想像成是”大壞豬”一樣,彼此隔著堅固的牆,很難有機會相互交流呢?

高雄近年來蓋起了許多新的大樓,從柴山上往下一看,很多人都覺得它們長的很像、沒有什麼特色。接著下來,我們要再看一本有趣的繪本「橘色奇蹟」。生活在一個建築物都整整齊齊、長得一模模一樣樣社區裡頭的梅豆豆先生,在海鷗意外地將一桶油漆灑在他的屋頂上,他的家也開始變了樣。漸漸地,社區也展開了一連串的改變,每戶人家開始展現自己的想法,揮別單調呆板,社區變得更加有趣,也充滿特色!!讓社區成為大家共同夢想展現的地方!

當然展現特色的同時,也可多些環境的關懷唷!朱朱老師介紹大家關於「綠建築」九大指標,並帶著大家欣賞日本東京世田谷社區居民共同守護一棵櫸木老樹,看看他們如何一同營造友善的社區環境。


 >>影片欣賞連結>>
http://youtu.be/keEIiYQKvpc 

其實,在我們身邊也是有守護社區環境的動人故事,在柴山下的自強新村就是一個例子!原本我們眼前的珊瑚礁石灰岩溝渠,差點被改成水泥三面光的水溝,社區居民知道後,到處奔走,就是希望留下這充滿生態、能與土地呼吸的溝渠。除了守護環境,社區的大姐們成為社區環境最佳的解說員,紛紛介紹起這裡的一草一木,帶著大家感受社區,時時透露著對於社區環境的認同與情感。成為強而有力守護環境的力量!

 

這裡的環境,讓竹節蟲都忍不住,也出來打聲招呼;這裡的巷道,讓孩子們可以自在的奔走、遊戲;這裡的行道樹,不必擠在小樹穴中,可以很有尊嚴地活著;這裡的居民,很有自信的分享社區給大家認識;而這裡就跟每個人的家園、社區一樣,只要我們開始關心、開始瞭解、開始投入,土地環境會讓這股力量發揮很神奇的變化唷!

 

 

歡迎喜歡聽故事的親子家庭到【柴山生態教育中心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takaohill 按讚!掌握即時活動資訊!

 

LOGO_G.JP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至5:00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內惟路73號(鼓山三路、新疆路口-內惟國小內)●交通資訊●

  電話:(07)531-0370 (07)551-5405#15

  傳真:(07)531-0370

  E-mail:takaohill@pixnet.net

  部落格: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網站: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p

  ■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takaohill

 

arrow
arrow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