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映〞象柴山〜生態故事創作競賽活動】

報名期限自即日起至102年4月27日止

 


|詳細競賽活動簡章>> http://goo.gl/he9mt7
更多活動資訊,請見>> http://goo.gl/myOi1Q


 

一、    前言: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於100年12月6日開園,範圍包含壽山、半屏山、龜山、左營舊城、旗後山等地區。區內山系的珊瑚石灰岩地形是台灣西南沿岸地殼抬升的珍貴見證更孕育出獨特的珊瑚礁植被及許多獨特的野生動物,另外還有史前時代的平埔族文化遺址、漢族明鄭軍隊屯墾、清領時期的城牆遺址、及日治時期留下的建物等,使得本區除了自然生態,更擁有完整人類發展的軌跡,成為不可多得的環境教育場域。因此擬透過本計畫之辦理,深化民眾環境教育及生態保育觀念,並提升民眾對本園區的認同度。

 

二、    主旨:

   本活動之範圍以包含整個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包含半屏山、大小龜山、壽山、旗後山),徵求生態短片、生態故事、及小記者生態記錄等作品的影像創作徵文方式,來實現以下三個目的1.生態的探索;2.在地生態創作的刺激;3.環境意識的深化,以期深化環境教育及落實生態保育觀念。

 

三、   說明: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是臺灣第一個國家自然公園,且緊鄰都會區,與民眾互動頻繁。透過本活動將可讓民眾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豐富多樣的生物、地質與人文生態,例如眾多原生物種,山羌、臺灣獼猴、臺灣魔芋等等,還有很重要的「高位珊瑚礁石灰岩」,以及左營舊城、旗後砲台等珍貴的人文史蹟。當然,最後的主角自然是拜訪此地的民眾,也是創作中的主角。

(一)本次活動須注意,以「生態」為主的創作,應以自然或人文生態為本,而非以人為本進行思考。作品內容須具有環境教育法中瞭解人與環境之間的倫理關係,對環境有覺知及尊重的態度。

(二)本次競賽項目有以下三項,每項可跨校、跨年級,可個人、或團體報名,團體報名以3人為限。

  1. 「戀戀柴山」生態短片

(1)參賽資格:社會人士、大專生。

           (2)方式:本項目為5分鐘短片製作,題目不拘。本計劃並不希望參加者刻意去添購攝影器材,期待大家能善用現有器材,包括相機、甚至手機的攝影功能,運用電腦剪輯軟體,選擇主題進行5分鐘自然或人文生態短片的錄製,請扣緊生態精神,勿成為旅遊介紹

  1. 「映」象柴山生態故事

(1)參賽資格:國、高中職學生。

         (2)方式:主題「生態與人的故事」,可選擇動物與人、植物與人、景物與人或人與人在國家自然公園的故事下筆。以數位影像創作方式,來敘述生態與人文在地故事,創作內容以數位圖像設計為主,可運用文字搭配來突顯主題敘事。例如:類似圖文故事,以連續性圖片來敘述一個主題。

  1. 小小記者柴山報導:

(1)參賽資格:國小4〜6年級。

         (2)方式:本項目有兩項:1.敘述「魔芋」生態的短文,方式即每組選定木棧道旁的某一株魔芋描述它從發芽、抽長、開花、到凋萎的過程,即使未完成整個生長過程即中途死亡,亦是記錄的內容。2.自由選定國家自然公園的昆蟲與植物的主題來發揮。文章以1000字左右為限,必需搭配相片。

 

四、    主辦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

                 高雄市柴山會

 

五、    參賽規定

1.請參賽者自行至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高雄市柴山會收集、詢問所需的生態資料。

2.參賽作品主辦單位可運用於本活動展出之印製、放映及日後國家自然公園環境教育推廣活動之中(僅限於公益性質)。

3.參賽作品於繳交時,必須附上作品授權同意書(如附件),以利作品分享。

4.獲獎作品將在5月31日〝映〞象柴山〜生態故事作品影像展當天展出,並進行頒獎。

     5.每人只限一項作品參賽。

 

六、   評審標準:

技巧與創意(30%)、結構(20%)、內容(50%)。

 

七、   報名及繳交作品事宜:

1.報名期限:即日起至103年4月27日截止。

     2.繳交作品:103年5月27日以前。

   3.報名方式:

       (1)網路進行報名:

         e-mail: yiping@cpami.gov.tw

takao.hill@msa.hinet.net

       詢問電話:07-2620610(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

                 07-2815348(高雄市柴山會)

       (2)傳真報名:

         傳真電話:07-2620624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

07-281-4808 (高雄市柴山會)

     4.繳交作品請將作品燒成光碟,並連同報名表作品使用同意書等三項寄至以下地址:

       地址:801高雄市前金區七賢二路398號10樓之3

       收件者:高雄市柴山會

       確認電話:07-2815348(高雄市柴山會)

       備註:報名「戀戀柴山」生態短片者,請先將影片上傳至YouTube,並將網址連同作品光碟寄到高雄市柴山會。

     5.影片與其他圖像請轉換成以windows多媒體可以開啟的格式。若作品是word檔,則請用doc檔,以期讓評審方便先行閱讀。

 

八、   入選、決賽與頒獎時間:

1.評審日期:103年5月28日〜6月1日

2.公佈日期:103年6月2日公佈獲獎名單。

3.頒獎日期:103年6月7日頒獎。

 

 

九、   獎勵

   (一)獎金

   1.「戀戀柴山」生態短片。

       (1)第一名:取1名,獎金1萬元;

       (2)第二名:取1-2名,獎金6千元;

       (3)第三名:取1-2名,獎金3千元;

       (4)佳作(5名):1千元。

2.「映」象柴山生態故事。

       (1)第一名:取1名,獎金6千元;

       (2)第二名:取1-2名,獎金3千元;

       (3)第三名:取1-2名,獎金2千元;

       (4)佳作(5人):500元。

3.小小記者柴山報導。

       (1)第一名:取1-2名,獎金3千元;

       (2)第二名:取2-3名,獎金2千元;

       (3)第三名:取3-5名,獎金1千元;

       (4)佳作(5-8人):300元。

   (二)獎狀與獎品:獲獎者均可獲得「壽山國家自然公園」頒發之獎狀乙張。最佳人氣獎每項將挑選一名,共三名;除獎狀外,尚有豐富獎品。比賽作品若未達評審標準,該獎項得從缺。

   (三)、生態故事作品展:

   本活動徵文作品獲獎者,將在103年5月31日上午9時30分假龍井社區牛奶館舊址(係戶外空間,高雄市鼓山區青泉街125號)頒獎活動中,結合山與社區、生態文史等主題,以裝置藝術、影像放映…方式在社區展出。並於頒獎活動後,視展場現場狀況,持續展出約1個月,以吸引民眾參與了解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自然與人文生態,進而連結人與環境的情感,引發民眾愛護、珍惜環境的心。

   (四)、得獎作品將登載於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網站(http://snnp.cpami.gov.tw/chinese/)供查詢瀏覽。

 

十、主協辦單位聯絡方式:

◆內政部營建署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

電話:07-2620610

地址:80444高雄市鼓山區萬壽路350號

e-mail:cwtsao@cpami.gov.tw

◆高雄市柴山會

電話:07-2815348

地址:801高雄市前金區七賢二路398號10樓之3

e-mailtakao.hill@msa.hi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