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柴山生態教育中心~充滿樂趣與知識的生態饗宴
 / 高雄市柴山生態教育中心 鄭耀翔

 

          

「哇~獼猴好可愛唷!」、「小心!牠們靠近過來了!」。說到柴山,大家都會把注意力放到台灣獼猴的身上。事實上,除了獼猴,這裡還蘊含豐富的生態環境資源,值得大家來學習與守護!

本中心環境教育課程活動發展概念圖

        「柴山」不同於一般市區公園,除了是高雄都會區的自然綠 肺,也是野生動、植物棲息的寶地。以永續生態環境做為城市發展主軸的高雄,市府與民間團體,長年推動柴山朝向「自然公園」的定位,持續推廣柴山生態環境保 育,使其成為水泥叢林都會的自然瑰寶,是市民喜愛親近及進行休閒活動的市郊樂園。

        柴山自軍事管制解禁,就吸引大批民眾與遊客前往一覽究竟。但長期管制,缺乏對生態保育深耕,以及在地環境教育的推廣,造成柴山環境破壞,同時人與獼猴間衝突不斷。

        為讓市民、遊客與學生深入瞭解柴山,高雄市政府於 2009年在鄰近北登山的內惟國小成立「高雄市柴山生態教育中心」,擔負起環境生態教育推廣的使命,宣導尊重環境,以「認識在地環境,守護柴山生態」為核 心宗旨,結合柴山自然環境與人文資源,推展各類環境教育活動,傳達「保育生態」及「尊重生命」的價值觀,將環境教育的力量向下扎根、向外延展,建立與獼猴 友善相處的觀念。

        高雄市柴山生態教育中心於2009年12月23日揭牌成 立,作為認識在地山林環境、生態環境保育推廣的教育中心。並於2014年8月6日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成為高雄市政府教育局首處環境教育場域。依據 柴山自然生態及人文特色,發展出「山林環境」、「物種生態」、「海域生態」、「人文歷史」、「動物保護」等教學範疇,搭配四季更迭的多樣化環境教育素材, 規劃多元的環境教育活動課程。

解說員帶領學童貼近柴山山林環境,
體驗大自然生態的美好
環境教育課程觸發學童探討在地環境議題

        「水水柴山~湧泉與森林保育」,在探討山林生態保育與水 資源環境的關係。以生物多樣性概念為內涵、建構自然山林價值的「柴山~生物多樣性的寶庫」、「映象柴山:公園與自然公園大不同」;以及瞭解柴山地質環境生 態與物種適應智慧的「探索柴山生態之旅」。探討柴山地區人文歷史與大自然互動的「內惟小溪貝塜與柴山傳說」及「打狗藏寶圖~尋找祖先的生活智慧」。認識柴 山環境衝擊的「柴山的入侵者-入侵外來種植物的認識與清除」及「柴山西海岸的美麗與哀愁」。還有特別針對親子家庭共學的「大樹下說故事」;將柴山環境教育 融入繪本故事的親子活動,「當柴山遇見流浪狗」、「森林大熊遇上柴山獼猴」等,都頗受好評!

        高雄市柴山生態教育中心,期望營造充滿知識性與樂趣、向 大自然謙卑學習的場域,透過各式環境教育體驗活動,鼓勵大眾接近自然、瞭解在地環境,引發人們對環境的覺知與敏感度,讓生態觀扎根,「從心」思索自然山林 的價值與我們的關係,進而守護柴山,保護家鄉的自然生態資源,貢獻身為環境公民的一份心力。


-------------------------------------------------------------------------------------------------------------------

高雄市柴山生態教育中心 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
開放時間:
平日(星期二~星期五)8:30~17:00
假日(星期六~星期日)8:30~17:00
星期一休館日
聯絡電話:(07)551-5405#15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內惟路73號(內惟國小)


 ▍掌握即時資訊,請搜尋>>


 

LOGO_G.JP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至5:00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內惟路73號(鼓山三路、新疆路口-內惟國小內)●交通資訊●

  電話:(07)531-0370 (07)551-5405#15

  傳真:(07)531-0370

  E-mail:takaohilleec@gmail.com

  部落格: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網站: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p

  ■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takaohi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