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山生態教育中心」登上[高雄畫刊]嚕!

 高雄畫刊NO.24 |高雄好生活專欄|

【城市遊學 認識高雄環境教育亮點】柴山生態教育中心

 

 更多完整報導>>http://goo.gl/8AZJ93

人類的生活離不開環境,大規模工業活動雖然帶來便利,卻也造成生態破壞以及自然資源的耗竭。高雄市做為一個工業城市,對於環境與生活品質的關聯性更加敏感,多年來積極推動產業轉型之外,更是第一個大力推動濕地廊道概念的城市。2011年「環境教育法」開始施行後,洲仔濕地即以生物多樣性的棲地環境,成為高雄第一個獲認證的環境教育場域。

  

體驗式環境教育場域

  「環境教育法」是希望透過教育將環境的概念、技能、態度、倫理及價值觀向下扎根,讓每一個人都能對永續環境有深刻的認知,進而落實到政策裡,因此明訂各機關、高級中學以下學校及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員工、教師及學生,每年都應以課程、活動、實作、參訪、體驗等多元化的方式進行4小時以上的環境教育。

  高雄市政府環保局也整合境內具有環境教育意涵的場域,包括學校、社區、公園、濕地、景觀、公共設施等55處設施場所編纂成冊,並順利輔導洲仔濕地公園、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白屋藝術村、高雄都會公園、澄清湖高質水處理中心、大樹污水處理廠和柴山自然生態中心等7處,成為環保署認證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讓遊客得以透過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等五感,體驗環境教育帶來的感動,深化環保意識與知能,創造出高雄環境教育亮點,更吸引了來自全台各地的參訪團體。


  

生態藏寶圖 柴山生態教育中心

  南北長約5.5公里,縱貫鼓山區的柴山,海拔僅360公尺,過去曾經是水泥礦區,現在則是高雄市民遊憩、登山、從事自然觀察、人文等活動的好去處,除了隆起的珊瑚礁地形,溫和的氣候條件讓柴山成了最適合各種植物生長的環境,根據各種調查指出,區內的植物種類高達八百多種,台灣獼猴是最具代表性的動物。

甫於今年8月通過認證的「柴山生態教育中心」,是市府教育局首處環境教育場域,中心位於龍泉寺登山口附近的內惟國小校園內,側門入口以陶磚塑造柴山意象,前庭種植部分柴山常見植物,室內則以樹林剪影造型鋼板營造森林氛圍,用豐富的色彩來吸引民眾佇足,就連中心內的廁所壁畫也像是台灣獼猴為你把風呢!這處生態教育中心成立於2009年,當時在高雄市柴山會的協助下,建立了柴山知性導覽的據點,也積極發掘柴山特有在地資源,很多來自外地的遊客會先透過生態教育中心對柴山有個初步的認識,再由導覽員帶領,親身體驗柴山之美。

 

  一走入色彩繽紛的展示館,最醒目的是高雄今夏最夯的「龍巖冽泉」大圖彩繪,過去龍巖冽泉被視為鳳山八景之一,豐沛的水源曾是灌溉內惟地區百餘甲田地的重要水源,與在地常民生活息息相關,但在長期被忽略下,水源浥注情況並不穩定,而經過8月的幾場大雨,龍巖冽泉再度現身,也吸引民眾回到山腳下,擁抱湧泉的冷洌之美。

    近兩年配合「柴山季」活動,柴山生態教育中心不只是認識柴山自然生態環境的據點,也注入了更多的在地人文,以「認識在地環境,守護柴山生態」為核心宗旨,結合柴山自然環境與人文資源,推展各類多元且具有深度的環境教育活動課程,傳達「保育生態」、「尊重生命」及「落實生活」價值觀,同時也提供社區民眾或外縣市遊客導覽服務,讓柴山行不只是健身運動,而是充滿環境教育意涵的活動。

 

高雄市認證環境教育場域

 

 

環境教育場域

 

地 址

 

電 話

 

澄清湖高質水處理中心

 

鳥松區鳥松里大埤路32

 

07-7311111分機796~797   

 

大樹污水處理場

 

大樹區中正一路188

 

07-6519902

 

柴山自然生態中心

 

鼓山區內惟路73

 

07-5310370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三民區九如一路720

 

07-3800089

 

洲仔濕地

 

左營區環潭路

 

07-5822371

 

高雄都會公園

 

楠梓區德民路24

 

07-3656103

 

白屋藝術村

 

橋頭區興糖路四巷1

 

07-6118660

 ※各環境教育場域之團體導覽請提前預約
 ※部分導覽及教育課程須付費,請於預約時詢問清楚

 

 

 

 


     ▍掌握即時資訊,請搜尋>>


 LOGO_G.JP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至5:00

   ■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內惟路73號(鼓山三路、新疆路口-內惟國小內)●交通資訊●

    電話:(07)531-0370 (07)551-5405#15

    傳真:(07)531-0370

   ■ E-mail:takaohilleec@gmail.com

    部落格: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網站: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p

   ■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takaohill

 

arrow
arrow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