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之際是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內臺灣獼猴生殖季,每年10月起至隔年2月,是壽山地區臺灣獼猴發情交配的時間;在壽山地區因人猴的距離近,獼猴的族群易見,所以,這期間容易近距離觀察到獼猴發情交配的生態,是進行自然觀察、環境教育及拍攝的好時機,但因生殖期間獼猴對外在環境更為警戒,請民眾保持距離,以免干擾生態或引發衝突。

臺灣獼猴約4~5歲之間就性成熟,已具有繁衍下一代的能力;在壽山地區當時序進入秋冬,可以發現成熟的雄猴在雙眼眼尾到耳際間會出現明顯的紅色線條,且肛門附近也會發紅,這些是雄猴發情期外觀上的特徵;而母猴則是在臀部和尾巴基點的皮膚會明顯腫脹發紅,稱為性皮變化,這是雌猴的發情特徵,她們是以此特徵讓雄猴知道她們可以交配了;所以,當您發現雌猴有此變化時,請放心不是那隻獼猴長腫瘤,而是交配期自然的生理變化,當交配期過後就會消退。

發情交配時期雄猴〈猴王〉為維護牠的交配權,忙於對雌猴求歡時也會對周圍環境更警戒,所以,此時大公猴處在一個高度壓力的狀態下,人類的干擾及威嚇都會容易引起大公猴的緊戒或反擊;所以,當您在野外觀察獼猴生態或拍照時請盡量保持10公尺以上的距離,留給您與獼猴一個安全的空間;發現獼猴交配行為時靜靜地快速離開,或遠遠的安靜觀察即可,請不要在一旁製造大聲音〈鼓譟〉或有瞬間大動作〈如:舉起登山杖〉,也不要有對正在交配的獼猴個體丟擲物品或噴水等試圖干擾的行為,這一些動作都容易引起獼猴對周邊的民眾產生敵意行為,進而引起人猴衝突。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是個難得的自然生態教室,我們應該學習給予所有生物應有的尊重及空間;這期間當您造訪壽山時,請遵循萬物生存繁殖其自然規律與需求,保持正確的觀念及行為,您會看見更多不一樣的動物自然行為,也會有更多的驚喜及收穫。秋冬壽山行,請留給獼猴多一些空間及尊重,讓獼猴更自由自在也讓您在壽山的休憩或旅遊更加知性與愜意。

 

20150106 news 01
圖:獼猴發情期外觀的特徵-母猴臉部發紅、臀部發紅腫脹
20150106 news 02
圖:保持距離觀察獼猴生態是正確的人猴相處之道

 

 

歡到大家到 【柴山生態教育中心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takaohill 按讚!掌握即時活動資訊!

 


  LOGO_G.JP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至5:00

   ■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內惟路73號(鼓山三路、新疆路口-內惟國小內)●交通資訊●

    電話:(07)531-0370 (07)551-5405#15

    傳真:(07)531-0370

   ■ E-mail:takaohilleec@gmail.com

    部落格: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網站: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p

   ■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takaohill

arrow
arrow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