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蘇秀慧、粘書維、鄧彥齡/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
 
臺灣獼猴是野生動物不需被餵食

 

自由自在生活在山林中的臺灣獼猴是臺灣唯一的非人類靈長類,也是臺灣特有種,在臺灣的森林生態系中擔任著種子傳播的重要生態角色。臺灣獼猴的保育與我們森林的健康息息相關,不餵食野生的臺灣獼猴就能維持他們在森林中傳播種子的功能,人人都做得到!當我們欣賞臺灣獼猴那靈活的身手時,就知道他們是成功的覓食者,沒有到不了的枝頭,或是爬不上的岩壁,整個山林就是他們的自助餐廳,他們會利用的植種超過300種,各種植物部位及很多種動物性食物都是他們的美食,他們一點都不需要人類食物額外的供給,他們的食物不虞匱乏,因為他們是生於自然,長於自然的野生動物!

 

餵食獼猴的後果是要大家一起來承擔的

近年來野生動物棲地被開發利用,以及遊憩觀光蓬勃發展,使得我們有較多在野外巧遇獼猴的機會,增添了不少野外活動的樂趣!但有少數民眾基於憐憫或是興趣,甚至於藉研究或利用野生動物資源之名,開始餵食野生獼猴,最後往往造成人猴雙輸的局面!這些長期與人類互動的猴子成了「人類學者」!猴子「人類學者」經由長期被人類餵食的經驗,學習到人類等同食物來源,不再對人類保持警戒心,從此養成覓食人類食物的習慣,看到人類食物就自行取用,習慣在人類聚集的涼亭或休息站翻找垃圾,等待人類餵食,甚至搶食遊客手中的食物及塑膠袋中的食物。因為這些猴子「人類學者」已經由過往被餵食的經驗學習到,人類就是免費的食物供應機,人類聚集處即餐廳,而且是all you can eat!這些被人們餵食所教育出來的猴子「人類學者」最後變成我們所不喜歡的猴子!

當猴子「人類學者」用他們所學習的人類知識與人們互動時,有時在搶食時嚇到小朋友,或是抓傷人,這時候我們就不喜歡猴子跟我們太親近,恨不得他們跟我們保持一定的距離就好!偏偏猴子「人類學者」的「教學成果」也很好,所以猴子「人類學者」的習性很快就在猴群中擴散開來,猴子「人類學者」越來越多!也許我們人類應該停止用餵食來培養更多的猴子「人類學者」,因為你一定不會喜歡在野外時,隨時要注意是否有猴子「人類學者」正在一旁伺機分享你的午餐!

 

維持獼猴野生狀態的重要性

在野外,獼猴可是會利用300種以上的植物喔!

野生的猴群一般一天會行進大約1公里,在遊走的同時也搜尋周遭的食物,可能是各種植物的果實、葉片或枝條,或是毛蟲、蜘蛛及螽斯等動物性食物,獼猴也是「賞花高手」,但是多半是將花吃進口中來表示他們的欣賞之意!在遇到像楨楠屬植物結果期時,會成群結隊到結滿果實的樹冠上大快朵頤,將果實快速塞進頰囊中,大約1小時後,大夥又結伴離開樹冠。獼猴在離開樹冠後,一路繼續遊走,或是到一處休息,才慢慢將頰囊中所存的果實推回口中處理,將果肉吞入腹中,而比較大的種子則被吐出來,這些種子因此而被帶離母樹,並且已去除果肉。沒有受到太大損傷的種子,往往有機會在適合的地方萌芽、茁壯,成長為小苗,進而補充林木,由此不難看出獼猴與森林植物間的密切關係。但餵食會影響獼猴的覓食活動,以及空間活動模式,被餵食的猴群會聚集在餵食處取食人類食物,因而活動時間下降,而每日移動距離也縮短,活動範圍縮小,因此,人類餵食獼猴的同時,也影響了獼猴傳播種子的重要生態功能!

 

賞猴怎麼賞?賞什麼?

即使是一歲不到的小獼猴,也能跟著媽媽自在地穿梭於樹林間,或是精力充沛地反覆玩著追逐扭打的遊戲,但自稱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在森林中是很沒有優勢的,只能安分地在地面上移動,努力試著跟上他們的腳步,才能一窺他們奇妙的世界!所以,望遠鏡是絕對不能缺少的野外觀察輔助工具,讓我們和獼猴之間保持了應該有的距離,不致驚擾到他們,而依舊可以鉅細靡遺地觀察到他們的行為,那怕只是個抬額降眼皮瞋視的威嚇表情,或是上下唇快速閉合以減緩緊張氣氛的「唇動」,一樣都不會錯過。而獼猴細緻地處理食物的過程,更是精彩萬分,看獼猴取食葉子上充滿刺的刺蛾毛毛蟲時,會像是深怕碰到刺似的,將葉子與毛蟲一起摘下來,接著展現高超的處理技巧,墊著葉子來回摩擦毛毛蟲,之後才把毛毛蟲抓起放進口中,擠出不吃的綠色內臟,然後放心地大口大口咀嚼,那些殘留在嘴巴上的汁液讓他們像極了滿口檳榔汁的猴子。只要耐心、細心地觀察獼猴,絕對可以欣賞到他們高超的處理食物技巧,或是具有溝通功能的臉部表情,遠比看他們激烈搶食遊客給他們的食物,或搜尋人類垃圾的覓食行為有趣得多,也自然得多!

臺灣獼猴似乎給人動個不停的感覺,但其實他們也有安安靜靜地相互理毛的悠閒時光。一方專注於毛髮間的異物或鹽粒,運用靈活的大拇指和食指細膩地捏起再放入嘴中,另一方則極為享受地閉起雙眼,擺出各種令人嘖嘖稱奇的高難度姿勢。個體之間的社會互動非常有趣且意義非凡,他們會花許多的時間與自己血緣相近的母親、姊妹、子女,以及群內位階較高的個體相互理毛,而這些較常一起理毛的個體,也就是他們打架時的好幫手,會與他們形成聯盟去對抗對手,如此精彩的打鬥過程既迅速又短暫,卻也與猴群的位階建立及維持息息相關。

 

與野生動物和平共存

 

不要餵食任何野生動物,與野生動物保持適當的距離,不要讓野生動物變成「人類學者」,因為就像被餵食改變後的猴子「人類學者」,我們已經深深為他們搶食的行為所苦,也因為人猴近距離的接觸感到困擾,而變得不再欣賞他們敏捷的動作!請給野生動物足夠的空間,讓他們自由自在生活在大自然中,繼續扮演各種重要生態角色,盡情展現他們的功能,也讓我們更加能感受並享受他們所帶來的美好!

 

 


  LOGO_G.JP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至5:00

   ■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內惟路73號(鼓山三路、新疆路口-內惟國小內)●交通資訊●

    電話:(07)531-0370 (07)551-5405#15

    傳真:(07)531-0370

   ■ E-mail:takaohilleec@gmail.com

    部落格: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網站: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p

   ■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takaohill

arrow
arrow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