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逢端午節,龍舟競賽以及吃粽子幾乎都從中國的詩人屈原談起,但你可曾知道日本也有端午節的習俗,國曆五月五日的日本端午節也叫菖蒲節以及男童節?

 

6月20日是農曆端午節,端午是指夏天的開始,理應有雨水滋潤的端午節前後,除了以故事來了解中國的習俗所影響的臺灣以及日本的端午習俗之外,同時也讓大家聽聽特別的臺中地區「穿木屐,蹔(躦)鯪鯉」的特有慶祝方式。

 

 

「鯪鯉」就是的穿山甲,閩南語唸「拉里」。穿山甲是臺灣淺山地區的哺乳動物,全身長滿鱗片,眼睛黑黑圓圓的,長相很「萌」,是森林中的保護者之一,牠們喜歡吃螞蟻,對森林樹木的成長有很多幫助,但是牠也是獵捕者最愛的獵物,盡管目前明文禁止吃穿山甲但是獵人仍暗地長期的捕捉,加上淺山生態的破壞。不用說鯪鯉已經瀕臨絕種,就是「穿木屐,蹔鯪鯉」的習俗也將近被遺忘了。

 

但目前台東縣鸞山村的社區自主性保育穿山甲也頗有效果,顯見保育動物需要靠大小朋友的認識,感動和行動。

    由柴山生態教育中心與高雄市柴山會、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合辦的「聽故事過端午」以繪本和民俗故事讓小朋友了解庶民生活和氣候以及農業、環境保護是融合一起,無法偏重任何一邊的。

 在柴山會朱朱老師講完故事之後,還有瑞蘭老師和雅蓮老師教小朋友做香包,而且這些香包不再只有傳統驅疫避災的老虎造型,今年的香包有獼猴、青蛙和貓頭鷹,這些動物柴山上都有喔!我們以香包的動物造型來倡導柴山上的「生物多樣性」保育觀念。大朋友、小朋友一同過著傳統與生態兼具的歡樂「端午節」

 

 

 


歡迎喜歡聽故事的親子家庭到【柴山生態教育中心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takaohill 按讚!掌握即時活動資訊!

 


  LOGO_G.JP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至5:00

   ■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內惟路73號(鼓山三路、新疆路口-內惟國小內)●交通資訊●

    電話:(07)531-0370 (07)551-5405#15

    傳真:(07)531-0370

   ■ E-mail:takaohilleec@gmail.com

    部落格: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網站: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p

   ■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takaohill

arrow
arrow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