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買唷!來買唷!」你有沒有跟爸爸媽媽到菜市場買東西的經驗啊?攤販的老闆是怎麼來賣他的商品呢?

今天的大樹下說故事活動,要跟大家分享一位很特別的翹鬍子老闆,他總是頂著所有的帽子來販賣。有一天在樹下休息醒來後,卻發現頭上只剩一頂帽子,其它要賣的帽子全都消失了!原來是調皮的猴子們拿到樹上玩耍了,翹鬍子老闆不管在樹下生氣踱步都還是無法拿回帽子。最後想不到方法、失望地丟下頭上的帽子要離開之際,猴子們也學翹鬍子老闆將帽子往地下丟,翹鬍子老闆開心地拿回他的帽子…

 

從故事中我們可以發現,生活在世界上,每種生物都有牠的學習能力,特別是跟我們同屬靈長類的猴子,擁有發達的大腦與靈活的四肢,會學習、會模仿,在柴山成了令人可愛又可恨的野生動物…

故事結束,我們就一起來認識獼猴的生態習性吧!我們先來瞭解在世界上靈長類生物牠們主要分布在哪裡?由於溫暖帶的森林開發與破壞,讓許多靈長類生物面臨瀕臨絕種的困境。雖然台灣獼猴目前沒有絕種的危機,但由於是台灣特有的生物,是受到法律的保護。你知道台灣獼猴在世界上有哪些血緣相近的親戚?有該如何去分辨牠們呢?注意這個小訣竅,只要從尾巴長度的比例,就能明顯的分辨嚕!

今天我們還有一個任務,就是上山觀察獼猴生態。在上山之前,我們先來認識柴山獼猴牠們在柴山的生活,吃什麼?做什麼?特別在秋冬之際,正是牠們繁殖交配的季節,讓大家知道如何分辨獼猴公與母,來看看發情交配的季節,公、母猴有哪些特殊的不同。更重要的,就是要如何做好上山前的準備,不接觸、不餵食、不干擾,遵守約定才能安心上山。

 

為了戶外學習的品質,我們分做兩隊上山進行觀察、尋找獼猴蹤跡。很不巧地,今天上山時是個「人比猴多」的時段,一路上不是獼猴匆匆走開、不然只看見一兩隻。沒關係,因為森林裡有很多獼猴生活的線索,像是牠們吃泥土挖出來的坑洞、隨地丟下吃剩的植物殘渣、沿路上的便便,這些都證明了牠們扮演著森林重要的傳播者角色。留有遺憾,才有下次出發的動力,想要觀察柴山獼猴交配繁殖與猴王爭霸的生態現象,要好好把握秋冬季節,再來柴山走走唷!

 

 


  歡迎喜歡聽故事的親子家庭到【柴山生態教育中心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takaohill 按讚!掌握即時活動資訊!

 


  LOGO_G.JP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至5:00

   ■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內惟路73號(鼓山三路、新疆路口-內惟國小內)●交通資訊●

    電話:(07)531-0370 (07)551-5405#15

    傳真:(07)531-0370

   ■ E-mail:takaohilleec@gmail.com

    部落格: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網站: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p

   ■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takaohill

arrow
arrow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