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是珍貴的都市邊緣淺山生態系,具有獨特的野生物種也容易進行觀察,是一座非常容易親近的自然教室,但也因為鄰近都市的緣故,30多年來一直存在流浪動物危害野生動物及威脅遊客安全的問題,為求妥善解決,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以下簡稱壽山處)自102年開始辦理流浪動物管理安置計畫,今年計畫已辦理第3年。惟近來部分民眾陳情壽山處「不要捕捉壽山園區流浪狗」,考量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是依據國家公園法並為生態保育而設立,有國際一致性的標準,流浪動物的移除安置計畫必須辦理,為凝聚共識、共同尋求解決方法,壽山處特別邀請在地民眾代表、山友代表、專家學者、民間保育團體及民間動物保護團體於104年11月11日召開流浪動物管理座談會議,會中經充分討論,達成儘速移除園區流浪動物並妥善安置之共識。

會議中壽山處除了說明執行3年流浪動物移除安置計畫之成果,並針對近日民眾陳情意見公開透明的討論,議題包括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內是否適合實施TNVR*?、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內可否餵食流浪動物?如何評估選擇安置流浪動物的地點?等,與會人員在尊重野生動物生存與流浪動物福利的前提,並依據現有法治管理為基礎,最終達成以下共識:(1)與會者均贊同TNVR不適於在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範圍內執行,應儘速移除安置流浪狗,配套措施由民間社團協助;(2)現行法規禁止在國家自然公園內餵食流浪動物,執法人員將持續加強執法;為儘速達到移除目標,由民間社團聯繫愛心志工共同參與,在管理的情況下於指定地點採誘集方式,儘快將流浪動物移置下山;(3)流浪動物收容安置屬地方自治事項,基於共同維護壽山棲地管理,明年度起流浪動物之安置由壽山處爭取相關預算,於高雄市農業局動保處收容中心安置空間不足時,配合其採取妥適之安置措施。(4)本年度之流浪動物移除安置計畫依現行模式執行,並送往公立收容場所安置。

壽山處表示針對園區流浪動物的處理,將持續與關心壽山生態環境的朋友們保持互動與溝通,共同努力維護壽山良好的遊憩空間及保育自然棲地。

【補充說明】

*TNVR:T(Trap)、N(Neuter)、V(Vaccinate)、R(Return),即捕捉、結紮、施打疫苗、放回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