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21世界森林日的前夕,我們一起來認識柴山森林裡的「台灣獼猴」吧!這次的大樹下說故事活動,要跟大家分享一本屬於高雄在地的生態繪本「我認識你喔」。

  常在報章媒體看見柴山獼猴的惡行惡狀,片面的資訊讓許多人誤以為牠們的本性就是如此,因此畏懼上山,甚至有人想扮演正義的角色,拿著彈弓、棍棒來教訓獼猴們。另外,還有人用餵食、撫摸的方式表視愛護,把柴山「野生」獼猴當成「寵物」看待,或是戲弄牠們為樂,使得野生的獼猴慢慢人性化。繪本作者敏敏老師有鑑於此,將她長年浸潤柴山森林環境、觀察獼猴生態的心得,運用生動有趣又細膩的繪本來讓大家更認識柴山的獼猴。

  故事一開始帶著我們回顧柴山的過往,在還沒有人來到柴山時,台灣獼猴就在此生存活動。曾經有平埔族原住民在此生活、還有博物學家史溫侯採集紀錄,這裡的薪柴與石灰岩也被充分使用,直到日本時代大規模的開採礦石、製作水泥,是台灣第一間水泥工廠的所在。 

  停止採礦後,在市民的爭取下,柴山逐漸開放給市民朋友登山健行,成了踏青的熱門景點。但人們開闢休息區、花園占據了原本大自然家園。為了討好、吸引獼猴親近,拿出食物來引誘牠們,在這樣頻繁與人們互動的過程中,開始學習模仿,將「人、塑膠袋、食物」產生連結,造成人猴相處的後患。其實獼猴他們有自己在大自然的生存之道,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觀察重點,值得我們細細觀察,接下來的春天,就是柴山獼猴的生育期嚕!

  現在成為「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柴山,裡頭還有許多獨特的生物在此棲息,來到這裡當個尊重自然的好客人,需要我們一起愛護,善待環境、保持牠們的自然,讓這座精彩豐富的自然教室持續流傳

搭配著精采的圖畫,像是置身在柴山的環境中,聽完故事後,大家一起互動,圈出不屬於獼猴們在自然界的食物,更清楚地知道愛護獼猴,我們可以選擇不干擾、讓牠們自在生活。在猴媽媽準備生育的時候,我們一起製作卡片、送給柴山獼猴。老師拿出一張大色紙,一步一步引導,大家都順利完成嚕!可愛的摺紙獼猴卡片,大家發揮創意、寫下祝福,希望牠們平安長大,希望人們更有智慧與牠們相處。

 


  歡迎喜歡聽故事的親子家庭到【柴山生態教育中心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takaohill 按讚!掌握即時活動資訊!


  LOGO_G.JP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至5:00

   ■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內惟路73號(鼓山三路、新疆路口-內惟國小內)●交通資訊●

   ■ 電話:(07)531-0370 (07)551-5405#15

   ■ 傳真:(07)531-0370

   ■ E-mail:takaohilleec@gmail.com

   ■ 部落格: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 網站: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p

   ■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takaohill

 

arrow
arrow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