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182359修.jpg

信蜂蝶入花來

碩蜜粉盡情採

上飛舞真精彩

一世溫柔邀你愛

 

俗稱恰查某大花咸豐草是屬於菊科鬼針草家族的成員,

別名:鬼針草、同治草、白花婆婆針、大白花鬼針草。

而咸豐草,鬼針草,都是其家族成員。


      1984年是首次報導大花咸豐草 (B. pilosa var. radiata)在台灣生長的紀錄,但現在全台低海拔地區的荒廢地到處是它的蹤影,並已逐漸向中海拔山區擴張。


        大花咸豐草比另外兩種鬼針草更普遍容易發現,原來鬼針草與咸豐草是一年生草本植物,而大花咸豐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不畏寒冬的大花咸豐草,在冷冽的冬季裡依舊開著小白黃花,供應冬季出沒的昆蟲們吸取花蜜。


        可是看倌諸君可曾想過若不是大花咸豐草那誘人的花蜜,一年四季如此大方狂野的奔放花朵,慷慨溫柔的讓蜜蜂、蝴蝶等來吸食花蜜,我們也沒這麼多蜂蜜可產出, 也無法經常看到美麗的蝴蝶翩翩飛舞的曼妙,雖然這鬼針草家族老愛使出天纏功黏了我們一身鬼針,隨手拍拍還弄不掉,要花一些時間才能將黑色小針拔完。過了幾天,隨手拔下的小黑針居然在泥地上冒出鬼針草的幼苗,正因為有如此狡黠的繁殖能力,所以鬼針草隨處可見。

   

 

沾在身上的鬼針草.jpg

         諸君可知否,鬼針草也是一種清涼降火的青草茶,在悶熱的夏季,隨手到路邊連根拔起一大把的鬼針草,曬乾後熬煮出大桶的青草茶,據說這草茶清肝、利尿、解毒降火氣,有病治病,無病保身。在此還有一妙用,可在吃油膩東西(譬如吃烤鴨)時可用洗淨的葉子包烤鴨片, 不油不膩別有風味呢!

P4182347修.jpg

想想蜜蜂、蝴蝶如此愛戀著大花咸豐草,這難道不是被她的溫柔吸引來的嗎?


所以請不要再叫我恰查某了,她的溫柔你可知否!蜜蜂明白,蝴蝶明白!

鬼針草、咸豐 草、大花咸豐草三種的區別:

鬼針草

只有中間黃色管狀花,沒有旁邊白色舌狀花。

咸豐草

中間是黃色管狀花、旁邊是白色舌狀花。舌狀花的長在0.5公分以內。

大花咸豐草

中間是黃色管狀花、旁邊是白色舌狀花。舌狀花的長超過0.5公分以 上。

 

文/陳秀華  照片/鄭耀翔   編輯/吳璧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