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jpg

嗯~?

這是吹氣球PK大賽嗎?

瞧這兩個小朋友吹得大粒汗、細粒汗!

這般地拼命是為啥呢? 

請看…

 ■ 山棕的植物生態 

Palmae.jpg

        大家知道山棕葉是一回羽狀複葉嗎?它開花時有多香?它的果實是柴山獼猴的零食!

        認識山棕的課程,藍老師用清楚的說明與精美的照片,清楚地介紹山棕生態。


■賽夏族矮靈祭的由來

little.jpg

        山棕在賽夏族和矮人族之間的恩怨情仇,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如果小矮人當初撕下最後一片葉子,那台灣的原住民可能就會變成十三族。

        矮人族的傳說故事,讓我們了解賽夏族的傳統歷史,兩族之間的衝突,其悲壯至今仍令人傷感;而在藍老師的引導下,小朋友開始更深入地思索,溝通與寬恕的重要性,為了社會的和諧性,人與人之間和睦相處是一個重要美德。


■遊戲時間

保特瓶蓋┼廢棄的光碟片┼氣球┼浮力原理=「逃跑的小矮人」

        一聽到自製玩具,小朋友的臉上亮了起來,有效率地自動排成一列,快速領回材料進行製作,有些人更是等不及老師幫忙用打氣機為汽球充氣,自顧自地大口吹氣著…,孩子就是愛玩。

        沒一會兒功夫,小朋友就製作完〝逃跑的小矮人〞,放在光滑的地板上,氣球隨著空氣的流出,咻~咻~,快速移動。哇~小矮人還真會跑!

DIY.gif

 

■ 科學時間

sec1.jpg

        各位小朋友,要會玩也要長腦袋喔~,

        這遊戲是根據阿基米德的浮力原理設計而來的,就讓另一個藍老師來告訴大家這其中的奥妙。

        老師問了小朋友一個有趣的問題:保特瓶上的戳洞數量多寡,會影響〝逃跑的小矮人〞移動的距離?

       小朋友馬上七嘴八舌地加入討論,因為比賽即將開始。


game.gif


        每一次在「大樹下說故事」前,經營團隊思考著,如何將生態觀察、人文、創造力及科學,含括在一個主題內;並且還要有趣好玩,這考驗著我們每個人的能力。

       活動後,我們檢討著是否傳達了生態保育觀念、在地物種及文化的珍貴性,更上層的品格教育及生命教育是否有達到呢?而且學習的樂趣性也不可少。

        從活動照片中,孩子認真的表情及開懷的笑容,我們得到了答案。

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同來柴山生態教育中心,來一場知性的生態之旅。



 >>>【柴山生態教育中心】近期活動預告>> 

 

【大樹下說故事】歡迎親子家庭與喜愛生態故事的大朋友、小朋友參加!

週六 下午2:30~4:30

8/28 小奇與大亨 vs 柴山獼猴觀察

sto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