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ster1.jpg

活動時間:2010年11月14日

活動一《繪本~森林大熊  主講人:朱朱老師》

森林大熊,一本發人省思的繪本。

        封面的圖片是一隻在刮鬍子的熊,為什麼「熊」要做這個動作?原來是人類竟將工廠建在森林裡,剛好在大熊冬眠的洞穴上,以致於當牠在春天醒來時,就被圈在工廠的「鐵絲網」內。

         管理員、人事主任、…董事長等人類各階層的代表,都看不見「牠」是一隻熊,在這些人的眼裡,大熊不是大熊,而是一個全身髒兮兮、且不工作的大懶蟲。

         作者運用電影運鏡的手法,一步步推展這個生動有趣的故事,同時,透過大熊奇妙的遭遇,反映出工業文明下,人類所受到的壓力。工業文明不但破壞了大自然,剝奪了我們所生存環境,甚至也扭曲了我們自然的天性和本性。

        柴山上的獼猴也擁有類似遭遇,台泥的開礦,改變了牠們活動的範圍;人類的餵食,改變了牠們在自然野地覓食的天性。走在木棧道上,隨處可見猴兒毫無「猴格」地在一旁乞討渡日,甚至,變成了柴山上著名的「搶匪」。在人們的眼裡,野生獼猴不是住在自然野地,而是住在柴山的大動物園裡!因此將餵食獼猴當作爬山的樂趣之一。

        故事進行到中途,當朱朱老師說到森林大熊被強迫待在工廠當工人時,有些孩子不禁地說出「人類好壞~」的感想。

       老師馬上順勢引導著,「有些人類很好,有些很壞!小朋友~你們要不要當懂得尊重動物的好人?」

       這群可愛的孩子大聲地回答:「當好人~」

 

活動二《當柴山獼猴遇見森林大熊  主講人:鄭老師》

        鄭老師隨後的柴山獼猴「生活八卦」大公開,並以趣味輕鬆的角度引出「人猴衝突」的始末;現場驚呼連連,因為柴山獼猴實在是太厲害了~拉開背包拉鏈取食、開瓶蓋喝果汁…,其手部的靈巧度實在不輸人類啊!

        當然,認識獼猴的動物生態習性,及「不餵食」更是宣導的重點,唯有〝了解〞才能結束衝突。經過繪本的引導後,大部份小朋友都能了解人類的開發活動對環境的負面影響,及尊重自然生態的重要性。

 

poster3.jpg

    面具DIY《畫出柴山獼猴的〝喜、怒、哀、樂〞》

        動物也有情緒,當我們懂得閱讀猴兒的表情,減少觸怒牠們的動作,自然就沒有衝突的問題。為了加深民眾對獼猴表情的印象,設計了獼猴面具DIY活動,經過了繪本及生動照片引導,小朋友顯得迫不及待拿起畫筆畫下心中的想像。

        不過,只有鄭老師畫了各種表情,大部份的孩子畫的是猴兒快樂模樣,可能因為活動太好玩了。

poster2.jpg

         是否能與大自然和諧相處?深深影響著我們身心的平衡;應如何相處?必須透過認識、了解後,才能知道。

        本中心於假日休閒時光,希望透過「聽故事」的輕鬆方式讓保育的種子,在我們下一代的心中萌芽,讓大家興起行動的意願,並許下愛護環境及動物的承諾。

    感謝

       看著大家愉悅而滿足的表情,代表活動是成功的,背後是無數人的支持和無私的付出,才有這二個小時充實的內容呈現。

       感謝本中心志工:陳素梅、李美雀、秦麗華對活動的協助,柴山會全體志工提供的生態觀察及照片,朱朱老師精彩的故事內容以及鄭老師縝密的活動策畫。

更多精彩的活動照片收錄-----http://takaohill.pixnet.net/album/set/16328144

 

>更多有趣的活動紀錄>【2010柴山FUN暑假。生態學習趣】暑假系列活動紀錄

 


 

【十二月份大樹下說故事----活動預告】

 

rainbow.jpg

 蝌蚪的諾言

 

 作者:珍.威莉絲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8年07月09日

時間:20101218  下午200400

地點:柴山生態教育中心

故事大綱:

  在柳葉碰觸到水面的地方,一隻蝌蚪和一隻毛毛蟲相戀了,他們承諾彼此,這輩子絕不改變。然而,他們再度碰面時,卻發生令毛毛蟲無法接受的事…

  這個另類童話故事,不但充滿黑色幽默,更融合了生物「變態」的知識,讓台灣的讀者驚異的發現:原來,科普知識也可以這樣學!

報名方式:e-mail到本中心,並告知參加人數及姓名。


LOGO_G.JP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至5:00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三路、新疆路口(內惟國小內)

  電話:(07)531-0370 (07)551-5405#15

  傳真:(07)531-0370

  E-mail:takaohill@pixnet.net

  部落格: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網站: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