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1---黃野百合20105

 

 

園區現況.jpg 

          也不知道何時,黃野百合悄悄地進來了,落土、發芽、長大。沒有人說它太平凡,不夠資格在這個花園生長;因為這裡是「歡迎生命進來」的園子。現有規劃的園藝植物被種下之後,隨後自然進來的植物也開始選擇它們喜愛的地方落了腳;對於這群嬌客,我們敞臂歡迎,決不拔除!園區旁邊有諾大的柴山,那兒的植物種子也飛進了我們的園子,很不客氣地在韓國草皮的正中央抬頭挺胸。所以,這裡沒有花團錦簇,植物也長的不整齊。

固氮.jpg 

    在這個人人說亂的園子裡,我們堅持不噴藥、不亂除草,決定在這個人工規劃的花園裡,讓出一半空間留給大自然。於是,黃野百合在這裡落了土,在扶桑花叢角落旁自在地拓展。或許你會以為故事就此結束;錯了!神奇的事情才要開始。

    黃野百合似乎在等待著什麼,等著有人準備好足以去探究奧祕的要件,然後去發現它來此的秘密。

凝視生命的奇妙.jpg 

↑攝影者 李昕

    終於,我們學會尊重與安靜,於是蝴蝶、蜜蜂、瓢蟲的身影開始進入我們的眼簾。當我們學會謙卑、懂得不干擾的意涵之後,植物上、下的昆蟲劇場也開始上演。而在我們了解觀察、學習的樂趣之後;有一天我們終於發現,那些遽遽飛舞的波紋小灰蝶老愛繞著黃野百合飛。

黃野百合終曲.jpg 

    「為什麼波紋小灰蝶愛上了黃野百合呢?」這個問題老在腦海盤旋。圖鑑上說波紋小灰蝶以黃野百合當做食草;但是,在黃野百合的葉片、花朵裡,壓根沒見著任何蟲蟲。

    等待再一次花開,細心反覆觀察;然後,黃野百合花苞上一顆顆小小的、淡綠色蟲卵終於在我們眼前現身!之後,蟲卵孵化了,但是,毛毛蟲呢?遍尋每一個葉片,竟然完全看不見!我們好想找一個魔鏡:「魔鏡、魔鏡,請你告訴我,毛毛蟲哪裡去了?」

    那天,蹲在黃野百合前發呆。太陽下,謝了的花朵結了一長串胖胖的果夾。「啊!這胖胖的果莢要是小灰蝶的胖毛蟲,該有多可愛?」胖果莢透著光,我們看到裡頭圓圓的果豆。突然!那裡頭的某一顆豆子竟然動了!沒有人動手搖晃、也沒有風吹,那豆子竟然扭著身子動了!

    按耐住興奮的心情,我們細細觀察了那個豆莢。豆莢下緣有一個洞,但那個洞是被密封起來的。趕快查所有相關資料,找到答案。基於實證的心,我們開始等待。某日在太陽下,對著一顆正要孵化的蟲卵,鏡頭對準,緩慢地呼吸…。啊!出來了,小小、淡綠色的幼蟲探了頭,然後把卵殼吃了。接著爬呀、爬呀…爬到某個果莢下緣;然後你猜怎著?哦!在這裡先賣個關子,就請你續看二部曲吧!

>>二部曲----肥嘟嘟果莢裡的秘密

>>三部曲---黃野百合上螞蟻的牧場〜小灰蝶與螞蟻的共生關係 

黃野百合.jpg

 

☆黃野百合小檔案☆

黃野百合(Crotalaria pallida)豆科

    一年生草本或小灌木,高約50~100公分,生長在平野荒地,河床,路旁空地;5~7月為盛花期,幾乎全年可見花開。莖葉具密黏柔毛,葉為三出複葉,小葉倒卵形,全緣,互生,具長柄,3~5公分長。

    黃野百合花朵頂生,總狀花由20~30朵花組成,為雌雄同株,花序長20~40公分;每朵花約4公分長,黃色,小花具有短梗,花萼7公厘長,有毛;花冠長橢圓形,蠂形花,雄蕊多數,花絲基部癒合成單體雄蕊。

    黃野百合莢果橢圓形,在花軸上反折朝下,筒狀,長約4公分,每個莢果有20~40顆種子,細小。  別名:牛馬屎、逆逆仔草、野黃豆。 

    看到黃野百合的名字,會以為它是百合花的一種,不過它不是百合花類的,它是豆科的一種。乾燥,貧瘠的土地或河邊砂地,是黃野百合最理想的家。黃野百合是道地的豆科植物,開蠂形花,結莢果。

    曠野、荒地、高速公路兩岸,建築空地,經常都能見到一長串的黃色花,尤其在春夏兩季,時而   驚豔於聚生的黃野百合在坡堤上或路旁。黃野百合結的莢果肥肥短短的,裡頭的種子又小又多,當它成熟轉成黑褐色,摘取一個搖搖看,沙沙作響呢! 

 

 《整理自台灣野花365天 大樹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張碧員、張蕙芬等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