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靈猴現柴山台灣獼猴的故事

【守護柴山之一 行動篇】514  

 〜讓柴山深呼吸清除入侵性的外來種 

   我們可以為柴山做什麼?因為人類的濫種,導致外來種黃金葛、合果芋、落地生根、吊竹草失控蔓延,侵占當地物種生存空間,威脅柴山生物多樣性生態樣貌。這一 天,我們邀請大家來為柴山的生物多性盡點心力,清除入侵性的外來種植物,讓生物多樣性的柴山得以重現,也讓台灣獼猴有一個自然的家。

時間2011年5月14日(六)上午9:00〜12:00

集合地點柴山生態教育中心〔新疆路與鼓山三路口,內惟國小內〕

方式先進行30分鐘的生態簡介,以過去中心亭黃金葛清除過程為例,介紹清除的注意事項。而後分組、分區依序上山,每組均由指導老師帶隊上山進行清除,並同時進行外來種入侵的實地解說。

請務必事先報名,以利分組安排。


【守護柴山之二 學習篇】521()  

 你所不知道的柴山〜生態與人文解說          

20年前柴山上的獼猴是一塊寶,現在卻變成一根草,這是為何?而獼猴的家—柴山,藏著可以讓山下的人們永保安康的寶貝,你想知道嗎?此外,你知道什麼是「塔加里揚」社群嗎?這是一段與過去我們所知的柴山平埔族不一樣的故事。這一天,柴山的生態與人文解說活動會告訴你!

時間:2011年5月21日(六)上午9:00〜12:00 

  集合地點:柴山生態教育中心

 方式:分成58組,每組1530人,將由柴山會培訓的資深解說員,帶領民眾上山做深入的生態解說解說及生態保育觀宣導。  

                                                                ◆請事先報名。

【守護柴山之三 動腦篇】5月28日(六)

 認識柴山〜闖關尋寶活動                

    上星期的生態人文知性學習後,這一週將請你打開你的感官去探觸柴山,來一趟生態闖關的探險之旅。闖關尋寶活動最後一關在「柴山生態教育中心」,也是獎品兌換點。

時間2011年5月28日(六)上午9:00〜12:00  

地點北壽山登山口、攔砂壩、回程至柴山生態教育中心  

方式請先到登山口涼亭報到處領取手冊與闖關單,將告知闖關規則。接著依循解說指引,進行北柴山的生態探訪與尋寶之旅。最後回山下柴山生態教育中心接受第四、五關考驗。順利過關者將贈送獎品。  

                                               請事先報名,以方便準備獎品。


 

 【守護柴山之四 瞭解篇】 

 看看我 聽聽我~30分鐘認識柴山獼猴                    

世居柴山的台灣獼猴,因人猴衝突的新聞不斷上演,讓大家開始心生畏懼,甚至拿著武器時時警戒!如何平安爬山又能與獼猴和平共處呢?柴山生態教育中心提供的 「獼猴生態教育」您一定不能錯過!無論在柴山祭期間,或是日後,只要您想認識柴山與台灣獼猴生態,歡迎親子團體、市民朋友在上山前(人數不拘)來趟「柴山 生態教育中心」,一場30分鐘的柴山與獼猴生態的簡介,讓您一趟柴山行既盈滿、又安全!

地點:柴山生態教育中心(內惟國小內,鼓山三路與新疆路交口)  

時間:週二〜週日上午8:30〜12:00,下午1:30〜5:00(週一休館)  

       ◆ 人數不拘,歡迎到館參觀,瞭解獼猴生態。歡迎團體預約!

 

 

LOGO_G.JP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至5:00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三路、新疆路口(內惟國小內)

  電話:(07)531-0370 (07)551-5405#15

  傳真:(07)531-0370

  E-mail:takaohill@pixnet.net

  部落格: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網站: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