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下說故事~柴山胖魔芋的故事 <活動全紀錄>

▲想知道這些卡片是要送給誰的嗎?一起看看這次大樹下說故事的活動吧!


在生活中,我們常常對很多東西品頭論足,「這個好漂亮、好美唷!」、「那個我不喜歡、太醜了!」。然而,什麼是「美」?什麼又是「醜」?花開的姿態很美、蝴蝶在飛舞很美;被蟲咬的綠葉與枯枝很醜、在植物上蠕動的毛毛蟲很醜。到底,美與醜之間有著什麼樣的關係?我們覺得不順眼、醜的東西,在別人的觀點,是不是有它的獨特、令人欣賞的地方?

 

這次的《大樹下說故事》活動,就是要帶領著大家一同翻轉「美」的概念,從「心」去體會,看見不一樣的美!

 


醜就該被改變? 我一點也不醜! 


如果擁有法力的魔法師能幫你把看起來最怪異的地方變一變,「你最想改變哪裡?幫你變漂亮!」

 

這次魔法師來到森林裡,也問了動物們這個問題,每個動物開始東想想、西想想,看看自己、也看看別人,都對自己的長相很滿意,卻對長得與自己不一樣的動物頗有意見。嫌棄烏龜的大龜殼、嫌棄鱷魚又粗又醜的皮、嫌棄大象的長鼻子、嫌棄老鼠的大暴牙…,嫌東嫌西,森林裡吵成一團。這也讓不想被改變的動物們勇敢站出來,為自己的「不一樣」說說話,讓大家知道「原來長得不一樣是有用處的唷!」。森林裡的動物們從這場吵鬧中學到欣賞自己的不一樣、也去欣賞別人獨特的美麗!

 

     很高興你們都覺得自己很漂亮。

     但願,你們也懂得欣賞別人的美麗!       -魔法師離開前給動物們的話

 

鼓勵大朋友、小朋友,生活中別在意別人的眼光,多多認識自己的長處、學習欣賞自己的優點,也要記得多多欣賞別人的優點唷!

▲齡齡老師與小朋友們一同扮演森林裡的動物,讓大家來說說自己的長處與優點!

 


柴山的胖魔芋:我也不醜!別傷害我!

住在柴山上的奇特植物-密毛魔芋-就沒有這麼幸運了!她很瞭解自己,運用獨特的魅力讓世代繁衍,她不會說話,無法與大家說明白,卻面臨很多爬山民眾不懂得欣賞,而遭受被砍頭的命運,這也讓許多人來不及瞭解她獨特的美麗!


其實,我有話要說

我長得美嗎?無論美與不美,我知道我與其他植物長得很不一樣,最不一樣的不是我巨大高挺的外觀長相,而是我「迷人」的氣味應該說是迷「蟲」的氣味! 

 

生長在春天花團錦簇的季節裡,每種花兒在姿態上、顏色上、氣味上爭奇鬥艷,除了吸引著人們的目光,也吸引了許多蜜蜂與蝴蝶等昆蟲在身旁辛勤地飛來飛去,來幫忙傳花授粉。所以,我必須想一個奇特的辦法,讓蜜蜂、蝴蝶不用為我忙碌,也可以讓我順順利利地傳花授粉、繁衍後代!

 

「對了!那就吸引其他昆蟲來幫忙就好了!」

 

可是該怎麼做呢?除了一般的花香,我可以散發迷「蟲」的獨特氣味來吸引蒼蠅、甲蟲等昆蟲來,牠們一定會愛死這個氣味了!我真是聰明!這個方法也讓我在自然野地順順利利的生活數千數萬年。

 

直到人們開始在柴山登山活動,我這種大自然獨特的氣味,在人類的感官中卻成了惡臭難聞的味道。很多登山的朋友只覺得我很「臭」,就殘忍地判我「死刑」,拿出銳利的剪刀把我剪斷,結束我的生命、也結束我繼續繁衍生命的機會


所以,柴山胖魔芋有句話想跟大家說:

 「我不醜!我很特殊!請不要傷害我!」

 


給柴山胖魔芋的祝福!

柴山的魔芋今年能平安長大嗎?

 

今年魔芋的身高會不會再破紀錄?

 

屬於台灣特有種的密毛魔芋總是帶給大家無比的期待與擔心,期待她在柴山上能平安長大、也擔心她被不懂得欣賞她的人類砍頭!在今年密毛魔芋開花之際,讓我們一起為她做張祈福卡片,祈求她平平安安、順順利利地在柴山世世代代繁衍~

▲美雀老師細心指導每位小朋友完成屬於自己的魔芋拓印~

 

 

 

 

 

 

 

 

 

 

▲將生態守護的觀念融入活動,讓大朋友、小朋友能從活動中深刻體會~

 

 

「美」與「不美」,我們或許試著擺脫人類既定的觀點,重新欣賞大自然的一草一木,相信對柴山自然野地有不一樣的體會與感動!


▲~大樹下說故事~活動順利成功!一起拍照留念吧!
 

 

【相關閱讀】注意!有臭味!台灣魔芋現身嚕!

 

LOGO_G.JP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至5:00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三路、新疆路口(內惟國小內)。交通資訊。

  電話:(07)531-0370 (07)551-5405#15

  傳真:(07)531-0370

  E-mail:takaohill@pixnet.net

  部落格: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網站: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p

arrow
arrow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