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下說故事~陽光下的約定 <活動全紀錄>

4.bmp

↗小朋友們將自己認養的小狗狗帶到草地上遛遛嚕!

我們要一起帶著狗狗去草地上遛遛~

弟弟~要把你的狗狗帶回家,我們不可以棄養唷!」一位小姊姊說著。

 

究竟是什麼樣的魔力?一份小小的紙偶狗狗,便能帶領著大朋友、小朋友一同走進牠的生命,大家充滿責任感地去呵護牠、關照牠、帶牠去遛遛,並一同許下約定,讓狗兒不再流浪!想瞭解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就不能錯過這次(8/13)的「大樹下說故事」活動—陽光下的約定

 


 

3.bmp

    一開場,朱朱老師帶來了一個關於「生命價值」的故事—《烏鴉太郎》。孤僻安靜的小不點總是被冷落在一旁,常因為不了解,同學都會取笑他為樂。雖然如此,他總是自得其樂的學習,觀察體會週遭有趣的事物,還拿到全班唯一的六年全勤獎。導師慧眼獨具,請小不點到畢業舞台上表演,各種烏鴉唯妙唯肖的叫聲讓大家為之驚豔,也因此對烏鴉太郎的態度有所改變。其實,每個生命都有他存在的意義與價值,我們是不是常因為不瞭解,就先入為主地做出不友善的行為呢?試著學習尊重與欣賞,瞭解自己、也瞭解別人,生命會因此活出自信!

 

在柴山上也有一群動物,由於人類的不當棄養行為與不瞭解,使牠們生命受到威脅。常爬柴山的朋友都知道,除了野生動物外,上山也常會遇到一群群原本不屬於柴山自然公園的流浪狗,沒人仔細瞭解牠們如何而來,卻眼見牠們對人們、對生態的干擾,便產生不好的印象,加上人類的無知與粗暴,造成柴山毒狗事件不斷上演,也讓剛出生的小黃失去了媽媽。

 1.bmp   

《陽光下的約定》訴說柴山狗狗小黃的故事,小黃看見猴兒依偎在猴媽媽的懷裡吸吮著奶水,幸福極了!想靠過去喝口奶奶,卻被母猴趕走。夜裡的大雨讓小黃更加飢寒交迫,領角鴞催促著小黃快找個遮雨的地方,整身濕淋淋的牠感覺越來越冷、越來越想睡,也讓牠想起與媽媽分開的那天。「嗯~是媽媽嗎?」直到一個溫暖的肩膀讓牠依靠,生命也開始有了轉機!

 

柴山小黃的故事雖然有些沉重,卻讓我們去思考生命平等的重要。流浪動物不是「物品」、牠是「生命」,人類不該依個人好惡而隨意處置和傷害,而究竟是誰造成的錯誤,就必須負起責任。如果我們在源頭能有所做為及管制,養成負責任的態度,相信生命不會殘忍地被毒害。

    

2.bmp

接著下來,朱朱老師也與大家分享一個可愛又逗趣的繪本故事《Heaven》,原來狗狗需要的天堂,與人想像的天堂有這麼大的差異,只要草皮綠地、電線桿與滿地的狗便便就是牠的天堂,試著跳脫人的思考,細細思索萬物間的差異,學習平等看待、尊重與瞭解,相信狗兒會豐厚我們的生命意義!


 


【大樹下說故事】DIY時間!

    聽完了精彩的故事後,今天的DIY活動可是別具意義唷!

狗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有些人因為牠可愛、貼心而成為家中的寵物,但是沒興趣了、生病了、不想養了就開始不負責任地隨意丟棄,甚至遺棄在柴山上,造成自然野地的生態干擾,說是放生,卻讓狗狗們面對生命的折磨,這些種種就是「萬物之靈-人類」所做的好事?!

 6.bmp   

狗狗的命運該怎麼被扭轉呢?每個紙偶狗狗都是一份真心的承諾,所以在養狗狗前,我們必須慎重評估能否陪牠老去,並為狗狗許下十個約定,融入我們的生活。去愛護牠、關照牠,為牠打理、裝扮(p.s.真實的狗狗請勿過度裝扮唷!);為牠取名,成為我生命中的夥伴。當然,一定不能忘記要帶牠出去遛遛,大片的草皮上有很多牠的好朋友,你看牠們都快樂啊!心情都高興了起來~

 5.bmp  

    每種生靈不分貴賤、與生俱來就有生存的權利,也有其扮演的角色與價值。相信,在陽光下底下總是充滿希望,希望狗狗們不再流浪、不必生活在毒害的恐懼當中,也請你與我們許下約定,珍惜生命、愛護對待,讓狗狗們能安心地成為陪伴我們生命的家人~


 


 

LOGO_G.JP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至5:00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三路、新疆路口(內惟國小內)。交通資訊。

  電話:(07)531-0370 (07)551-5405#15

  傳真:(07)531-0370

  E-mail:takaohill@pixnet.net

  部落格: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網站: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p

arrow
arrow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