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下說故事~打狗藏寶圖 <活動全紀錄>

BLOG圖5  

↗今天不是要找柴山的人文寶藏嗎?大家都動起來了?!

到底在玩什麼啊?!跟建築做體操!?


 

柴山隆起幾十萬年來,營造出豐富的自然環境與天然資源,從古至今,吸引各時代的人來到柴山!與她共生共存、使用她、利用她,到現在一起來保護她!


這些人,從新石器時代的平埔族原住民、來這裡貿易的洋人、開展出現代化的日本人、到現在每天登山休息的市民朋友,在柴山留下許多歷史軌跡,也發展出多樣的文化生活!


今天的大樹下說故事活動,就要從在地環境做切入,瞭解每個時代的人來到打狗、來到柴山,運用什麼智慧來適應高雄炎熱潮溼的亞熱帶氣候?有什麼相同?又有什麼不同之處呢?

 BLOG圖2   

一開始老師帶領著大家去思索,這幾天酷熱難耐的氣候,各位大朋友、小朋友是運用什麼方法來消暑的?吃冰、開冷氣,成了我們現在最快速便捷的方法,但也使我們逐漸與環境有了距離,缺乏綠地吸熱、急速發展的都市也讓「熱島效應」日益加劇,讓我們生活環境越來越熱了!

BLOG圖3  

但是,在很久很久以前,在電力不普及的時代,生活在打狗柴山周邊的這些人,他們又是如何面對這樣的問題呢?接下來,”荔枝老師”要大家發揮建築小偵探的精神來看看各個時代「房屋、環境與人」的關係!

 

平埔族所居住的高腳屋、英國領事所居住的官邸、以及日本人練習武術的武德殿...原來,每個時代的人們都有默契地將建築物抬高,運用各式各樣的窗戶讓空氣可以循環流動,結合戶外的樹木植栽環境,讓大家在房子裡頭很舒適,並且發展出屬於他們時代的藝術文化特色!這些讓房子呼吸的功能,都是我們現在發展"綠建築"的重要參考唷!!

 

BLOG圖1↗柴山不僅是生態寶藏,還富含人文資產唷!

看完了柴山周邊這麼多充滿智慧的房子,相信大家一定迫不及待地想去現場觀察尋找、並跟它們拍照留戀。但是我們應該要怎麼拍照才能展現創意與表達出建築物的特色呢?

 

現在,我們要帶大家玩「建築體操」的活動,讓大家除了比YA、比讚之外,與建築物有更有趣的互動!一起來玩吧!

 

BLOG圖4  ↗讓你猜一猜?!我們在為哪個建築做體操?!

 

每個時代、不同人群在打狗柴山創造出屬於他們的居住空間,並將藝術、工藝美學融入其中。我們一定要好好珍惜這些寶貴的資產,才能讓世世代代從中學習到與環境共存的智慧唷!

 

暑假期間,大家可以到柴山周邊的聚落、景點走走,發掘有趣的建築表情與智慧!

 

 


 

LOGO_G.JP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至5:00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三路、新疆路口(內惟國小內)。交通資訊。

  電話:(07)531-0370 (07)551-5405#15

  傳真:(07)531-0370

  E-mail:takaohill@pixnet.net

  部落格: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網站: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p


arrow
arrow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