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從小男孩上山種一棵樹開始,長大後的樹不只養育著各種形式的生命,枯枝落葉與土壤融合成一體,形成了充滿價值的腐植土,雨水下來了,將腐植土中其中一個成份~「黃腐酸」和鐵質結合,形成了「黃腐酸鐵」,雨水下滲經過了河流、農田、潮間帶來到了大海。

海藻與浮游植物需要「黃腐酸鐵」,才得以生存!

海藻與浮游植物是海洋食物鏈的最底層,海洋裡的生命需要牠們!

原來作者是要告訴我們陸地生命與海洋生命連結的秘密!

本書處處充滿了生態循環的眼光,各種生態系是那麼地環環相扣著,文意厚實而深邃,但對參加活動的小小孩好像不容易懂,看著台下的表情,該是玩「黃腐酸大富翁遊戲」的時間了!

『上山種下一棵樹』,是真人實事改寫的,主要是敘述Hatake Yama先生(也就是日本小朋友稱為「牡蠣爺爺」)推廣多年「森林是海洋的戀人」運動的故事。

Hatake Yama先生從1989年開始,就說服當地靠海維生的漁夫朋友,他一直在宣導一種理念『山顧好,海跟著好』,剛開始有七十多名漁夫和他一起到隔壁岩手縣的室根山上種樹,至今二十多年已經種超過3萬棵樹。他也開放自己的養殖場,讓小朋友能進行生態教學。

2011年311重創Hatake Yama先生養殖場、辦公室,母親也在海嘯中罹難,讓他一度想放棄養殖和種樹,但室根地區的居民反過來鼓勵他,集合上千人在災後3個月上山舉行盛大種樹活動!經過災後研究顯示,海嘯並沒有破壞當地的良好生態環境,讓Hatake Yama先生有信心繼續堅持上山種樹,並在2012年當選『國際森林英雄』。

相關新聞: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japan.xinhuanet.com/2012-02/10/c_131402380.htm

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77QOV6ODm8s&feature=player_embedded#!

 

看到日本這麼感人的故事,回頭看看我們台灣,和大家分享台灣「種樹的男人們」故事:

1.種樹王賴倍元先生,人稱賴桑http://www.youtube.com/watch?v=XCV3EvYUGMg&feature=related

 

  他從31歲開始買地種樹,近30年來花了約15億台幣、種了近26萬棵高級樹種。

 


 

 

 

 其中一位家長回答:「他缺少了推廣、教育工作」。

 

    對!賴桑花大錢買地、買樹苗,自己默默的在私人土地上種樹,少了感動影響的力道。Hatake Yama先生則是宣導、影響周遭的人,辦活動讓”環境生態”的種子種在小朋友小小的心中,最後影響連整個河流經過的區域,河川附近居民開始進行河川生態保育工作,採有機耕作方式善待土地,導致整個河流、流域也乾淨健康,幾年前消失30多年的鰻魚開始出現在河流、大海中!

2.結合環境倫理與環境美感的盧銘世先生

       不用花大錢,也能種樹,也可以有美麗的夢想:在北迴歸線種樹,連結澎湖、嘉義、花蓮這條北迴歸線上種滿樹!種樹的人幸福又美滿~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jujZ-ecnQM&feature=related


3.新竹芎林”環境信託”土地

      3個人集600萬買下1.8甲休耕近20年的果園恢復成自然林,稱為『自然谷』,是台灣第一件環境信託的例子。環境信託再英國已經有100年

     歷史、日本40年,『龍貓森林公園』在東京附近成立,經費40%來自小學生!小蝦米也能戰勝大鯨魚!!

4.老天爺比人類還會種樹

 

      敏敏老師分享參加陳玉峰教授『山林書院』課程:

 

      (1)台灣先天環境壓力(地震、颱風、豪雨...),高山地區的剝蝕率是亞洲平均值的44倍,北美洲的152倍。地震後的崩塌地是紅檜小苗獲

         得陽光快速成長的好機會,所以台灣平均約50年一次的大地震,正是小苗萌發率高增期。而且谷地紅檜狀似板根的”反應材”reaction

         wood)配合坡地的侵蝕而生長,對地體變動遠比任何地錨都有效!

 

      (2)台灣的國土維生系統、天然防護罩(原始天然林)約7成已毀!

      (3)低海拔自然環境下種樹,5~10年即可成林!購地補天,讓老天爺種下合適、強健的樹種。(每平方米土地有9000顆不同種子,一株山

        黃麻可產生50000顆種子)


 

好了~在知道大自然有多麼妙與偉大後,讓我們來輕鬆一下,進行有趣的鋁線DIY活動,我們要來做一棵可以吊著各式各樣小飾品的樹!瞧~小朋友做得多認真、多開心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