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公司尾牙來爬山、清除柴山入侵性外來種植物!!


沒錯!!元月五日這一天,臨廣加工區大地光纖公司的員工親屬共計約四百人來到柴山生態教育中心,不同於一般的公司尾牙活動,除了來柴山享受山林,也身體力行,為柴山的自然山林環境減輕負擔!

因為人類行為而上山的入侵性外來種植物,在其適應力強、繁殖拓展快速的情形下,覆蓋了許多植物生長的棲地,讓許多原生長於此的植物喘不過氣,雖然看起來仍舊是一片翠綠,但是原本擁有多樣的物種的植被,卻慢慢單一化也讓原本棲息與此的動物、昆蟲漸漸離開。
0105大地A

↑A組清除目標為蓮花洞周邊的吊竹草!!

然而,以人工進行清除,其實也是一種強力干擾自然棲地的方式,所以採取"清除行動"必須更加妥善!在行動之前,我們必須與主管機關(壽山國家自然公園與林務局)報備,經來函許可,才能進行!成為國家自然公園的柴山,是不能擅自進行拔除任何一草一木的動作,未經許可可是要處罰的唷!

0105大地B

↑B組清除目標為次生林、山棕隧道附近的合果芋及黃金葛!!

在活動當天,我們共分為十小組,主要清除區域與目標為"蓮花洞休息區"周邊的吊竹草,及"次生林"、"山棕隧道"的合果芋及黃金葛,漫生在底棲植被、層層堆疊,許多原生在此的植物都難以突破!

清除外來種

↑行前充分準備,以期活動順利平安!!

透過行前勘查紀錄、活動行前說明、志工帶領、安全維護,讓大家能快樂上山、平安下山。在各個清除現場,我們也向登山山友、民眾進行宣導"不濫種、保自然",認識入侵性外來種植物、也提醒大家別在自然山林隨意種植園藝植物!

IMGP3109  ↑一袋袋都是大地光纖同仁們努力的成果!!

 

在大家的努力下,成果豐碩!期待下回我們回到清除地點能看見自然豐富且多樣繽紛的柴山植物林相!!各位常爬柴山的朋友,可以一同觀察蓮花洞附近等其他清除地點的植物生態狀況!

 

【更多即時資訊,請加入 柴山生態教育中心粉絲頁!!來按讚吧!!】

 

感謝柴山生態教育中心志工夥伴及柴山會生態講師們的協助與幫忙,帶領大地光纖的同仁夥伴完成任務!

 

LOGO_G.JP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至5:00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內惟路73號(鼓山三路、新疆路口-內惟國小內)●交通資訊●

  電話:(07)531-0370 (07)551-5405#15

  傳真:(07)531-0370

  E-mail:takaohill@pixnet.net

  部落格: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網站: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p

  ■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takaohill

arrow
arrow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