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奔放的柴山風潮-柴山祭  湧泉傳奇柴山、聚落與冽泉

 柴山也有湧泉呢!柴山珊瑚礁石灰岩加上森林,像一個天然過濾水質的吸水大海綿,水下滲到礁岩下頭,再從岩石縫隙湧出,就形成湧泉。歷史地景清末鳳山八景之一「龍巖冽泉」於焉形成。

 湧水形成水潭,於是,某一個夜晚,山羌就下山來喝水了。湧水再流經溝渠,而後下滲進入水井裡,餵養了無數的人。雨季時,水池裡常會看到白花水龍、水丁香、田 字草等植物,白鷺鷥、翠鳥也來拜訪;然後,胖鱸鰻就會突然出現!只是,這些景象卻因破壞已逐步變成回憶,因為,我們對湧泉太陌生,也不懂珍惜。

 2013柴山祭,讓我們一同來認識柴山下的湧泉聚落!透過熟識,把這些湧泉朋友找回來,也一同說湧泉的未來。誠摯地邀請您來〜


 

柴山祭之一5月18日   拜訪愛珠奶奶的家〜解說活動

   愛珠奶奶小時候住在一個名叫「牛奶館」的地方,那兒有涓流的湧泉小溪溝、還有悠游水草間的魚兒和螃蟹,這條小孩遊玩路徑所發生的故事,將以老照片、手繪創作方式在這一天說給你聽。

 時間:2013年5月18日(六)上午9:00〜12:00

 地點:柴山、龍井社區

 集合點:柴山生態教育中心(內惟國小一樓,鼓山三路、新疆路口)。

◆請事先領取活動手冊、柴山湧泉傳奇地圖,以利參加有獎問答。須事先報名。

 


 

柴山祭之二5月25日  湧泉、溝渠與人文藏寶圖〜闖關活動

   柴山下自古以來住著平埔族人、閩南人和外省人,共飲著山裡來的湧泉 …,文史尋寶、童玩闖關,水資源與生活的關聯,盡融合在青山、溝渠與社區結合的奇幻冒險裡!

 時間:2013年5月25日(六)上午9:00〜12:00

 地點:柴山、龍井社區

 集合點:北登山口涼亭(中華佛寺文教會館旁登山口)。

◆請先領取尋寶圖與手冊,依著提示進行尋寶與闖關遊戲。順利過關者,即可領取紀念品。請事先報名!歡迎親子組團共同學習。

 


 

 柴山祭之三6月1日 2013〝映〞象柴山〜生態故事作品展暨頒獎

〝映〞象柴山〜生態故事創作競賽,有生態短片、 影像專題報導、小記者生態報導等作品影像創作。 獲獎作品將以裝置藝術方式在本次活動展出,並進行頒獎。

 時間:2013年6月1日(六)上午9:00〜12:00

 地點:柴山生態教育中心〔新疆路與鼓山三路口內惟國小內〕

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與會。


 

主辦單位高雄市柴山會、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高雄市農業局、高雄市文化局

協辦單位:高雄市教育局高雄市社會局、打狗文史再興會社、愛智圖書公司、柴山生態教育中心


 

>>>活動聯絡>>高雄市柴山會

 聯絡地址:高雄市前金區七賢二路398號10樓之3

 聯絡電話:07-2815348  傳真:07-2814808

 e-mail:takao.hill@msa.hinet.net

 

 

 

LOGO_G.JP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至5:00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內惟路73號(鼓山三路、新疆路口-內惟國小內)●交通資訊●

  電話:(07)531-0370 (07)551-5405#15

  傳真:(07)531-0370

  E-mail:takaohill@pixnet.net

  部落格: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網站: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p

  ■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takaohill

arrow
arrow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