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行李背著大包小包,你們在做什麼啊?!」

「我們在學”明鑼移山”啊!」

 

明鑼究竟如何去移開屋子後方的那座常常土石崩落、擋住陽光、讓他困擾許多的山呢?如果你跟明鑼一樣住在這裡,有什麼方法來處理呢?我們一起來聽朱朱老師娓娓道來,看看明鑼如何去移山!!

 

在智慧長者的建議下,明鑼夫婦無所不用其極,試過許許多多的方法,像是拿棵大樹把山撞走、敲敲打打把山吵走、拿出好吃的食物請山神自己走…,當然這些都沒成功!!最後,長者提出個好方法-跳「移山舞」,背起所有家當,閉上眼睛,跳著一步一步往後退的舞步,終於順利把山移走了,讓明鑼能安居生活!!!

 

對照一下,我們常常聽過「愚公移山」的故事,明鑼與愚公有什麼相同與不同的地方呢?在面臨同樣的問題,他們運用了什麼方法?而哪個比較有智慧呢?以往教導我們「人定勝天」的觀念,在重視環境永續的概念下,我們對於自然界的態度是否會謙卑一些呢?運用更友善的方式來與大自然共處!相信明鑼的故事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示!

 

人定勝天Vs.順應自然  

如果我們持續以「人定勝天」的觀念來生活,想像的到,我們會創造出什麼樣的世界傳承給世世代代的子孫呢?一起來欣賞「MAN」的短片,一同省思。

回到柴山,我們也常常看見許多不尊重自然環境、「人定勝天」的行為發生。許多長到步道上的蔓藤、枝條被任意砍伐,其實,只要彎下身子、換個姿態,我們還是能順利通行。另外柴山西海岸地質不穩定,自然崩落的現象不是危險,危險的是我們刻意到那邊去開發、破壞、吸引人到那活動,當環境承載不了,災難也就發生!如何避災、如何平安、如何傳承美好的環境給世世代代,都是我們要去努力的唷!

 

為環境許願!平安御守DIY  

明鑼運用了移山舞,獲得了生活平安。每位小朋友聽完故事後,也一同許下對我們與大自然生存環境的心願,將它放在每個人的平安御守當中,祈求我們從生活做起,時時友善環境,共同守護美好的環境資源!

 

 

 

>>《人》短片:http://youtu.be/WfGMYdalClU

>>活動相簿欣賞: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507185676014366.1073741828.297805250285744&type=1

 

歡迎喜歡聽故事的親子家庭到【柴山生態教育中心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takaohill 按讚!掌握即時活動資訊!

 


LOGO_G.JP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至5:00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內惟路73號(鼓山三路、新疆路口-內惟國小內)●交通資訊●

  電話:(07)531-0370 (07)551-5405#15

  傳真:(07)531-0370

  E-mail:takaohill@pixnet.net

  部落格: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網站: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p

  ■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takaohill

 

arrow
arrow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