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為落實自然保育管理、改善環境景觀及復育棲地環境,已針對園區內76處私闢休息區完成張貼公告,將於102年11月25日公告期滿後進行拆除清理作業,請民眾配合並儘速將私有器具攜帶下山,屆時將視為廢棄物逕為清除。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是我國首座國家自然公園,園區有豐富動、植物及地景、人文資源,經統計遊客平日約1萬人,假日更高達1萬7千多人,是高雄市民最常親近的 郊山,惟部分遊客基於賞景、休憩而私自開闢小徑及休息區,於特定地點擺放物品、搭設簡易桌椅及廁所、帆布遮蔽、種植園藝植物、設置運動器材等,不僅影響環 境景觀,更嚴重的是無意間也帶走了高位珊瑚礁石灰岩上累積不易的表土堆積層,影響動、植物賴以棲息之所,大雨過後更導致裸露土石沖刷崩落而影響水土保持。

 

籌備處表示壽山國家自然公園自100年12月6日開園以來,即將既有的私闢休息區處理列入環境改善主要課題之一,經查報列管並評估處理方式後完成私闢休息 區處理計畫,除現有25處公設休憩涼亭外,透過18處具有公共使用效益的地點進行環境改造提供休憩及解說設施,其餘76處私闢休息區或民眾於公設涼亭私自 堆放之物品,則進行拆除清理及後續棲地復育,期生態與休憩二者兼具共容。

 

籌備處呼籲登山遊客儘量在現有25處公設涼亭及改造後之18處公有休息區休憩,不要再私自闢設休息區,除避免觸法受罰外,也共同守護壽山這片寶貴的天然資源。

 

arrow
arrow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