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調查:遊客餵食惹的禍 柴山潑猴打劫2013年12月03日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31203/LB16/LB16_001.jpg
聽到塑膠袋興奮 人類輕率的餵食,助長獼猴搶食風氣,牠們甚至把塑膠袋認定為食物。謝昇璁攝

【謝 昇璁、潘語綺、蕭惟珊╱高雄報導】高雄柴山最近一再發生「猴傷人喋血事件」,原本人見人愛的台灣獼猴,怎會變成失控傷人的潑猴?問題癥結在哪?《蘋果》特 地找來研究野生動物12年的博士陳貞志現場解析,原來柴山猴子被寵壞了,習慣人類餵食,且認定「塑膠袋」等於「食物」,所以只要聽到塑膠袋摩擦聲,就非常 興奮地搶奪、甚至傷人。 《蘋果》記者在採訪過程中,因不知猴子習性,過於靠近,差點遭攻擊,幸好陳博士提醒及時化解。雖說不要帶塑膠袋上山,八成不會有事,還是有一些「眉角」 (台語:「竅門」)要注意,且柴山猴群依分布不同有不一樣的特性,透過這篇報導,希望能提供讀者及山友們參考。



 

居民自備彈弓防身

據 粗估,高雄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台灣獼猴生態保護區的獼猴,數量約千隻,民眾在柴山獼猴步道登山健行時,獼猴就在一旁樹林穿梭、嬉戲、覓食,是民眾學習如何與 台灣獼猴相處與觀察的活教室。但上月初接連發生兩起猴傷人事件,對於柴山的台灣獼猴數量是不是太多、該不該有防制措施?引發不少質疑及議論。 一名住山下的婦人抱怨:「猴子都闖進院子裡亂翻,看到吃的就搶,跟賊一樣!」攤販也抱怨:「我的東西才剛做好要拿給客人吃,躲在後面的猴子突然衝出來搶, 這樣已經好幾次啦!」 高雄市鼓山區龍井里里長陳文平表示,獼猴已經變潑猴,經常下山來搗蛋,大部分居民會準備棍子或彈弓,威嚇闖入民宅的獼猴,他說:「猴子不夠吃就下山搶,希 望政府考慮幫獼猴節育,控制一下數量。」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31203/LB16/LB16_002.jpg
柴山登山步道四處可見台灣獼猴,猴子已習慣與人類近距離接觸。謝昇璁攝
 

帶吃的最好裝背包

上 月14日,《蘋果》邀請研究野生動物生態12年的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博士陳貞志,與記者一同至步道,解說如何共創和諧的人猴關係。清晨6時, 已有許多民眾至步道登山健行,陳貞志說:「柴山獼猴對塑膠袋聲音的反應很大!」10幾年前步道剛開放時,許多民眾因覺得獼猴可愛,所以不當餵食,「人類都 將食物裝在塑膠袋裡上山餵食,久而久之,獼猴聽到塑膠袋的聲音,就認為有食物了。」他提醒,上山若真有攜帶食物,必須裝在背包中,以免獼猴看到搶食。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31203/LB16/LB16_003.jpg
壽山森林步道獼猴分布圖
 

遇小猴嬉戲別亂逗

一 般遊客要忍住不接觸獼猴有難度,尤其看到好幾隻小猴子在森林步道看板上嬉戲,還將看板當溜滑梯玩耍,《蘋果》記者很想上前逗弄,馬上被陳博士制止。他說: 「獼猴有幼稚園制度喔!小獼猴旁邊會有一隻獼猴專職在旁看顧。」啥?什麼是「幼稚園制度」?陳解釋,猴群很保護小獼猴,平常一定有隻位階較低的獼猴在旁看 顧,其他獼猴則覓食、理毛、休息,若小獼猴受攻擊發出「吱吱」驚叫,猴群馬上衝來攻擊外來者。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31203/LB16/LB16_004.jpg
登山客帶塑膠袋和水瓶爬山,很容易成為獼猴搶食攻擊的目標。謝昇璁攝
 

防攻擊避四目交接

不 一會兒,《蘋果》記者又因無知差點遭攻擊。記者拍攝猴群時,鏡頭對準一隻公猴的臉,因距離太近,讓牠很不高興,先是對《蘋果》記者怒目而視,接著發出 「厚!厚!」聲,露出一臉兇樣,不斷作勢衝向記者。陳貞志在一旁鎮定地指導記者:「這動作是突進,接下來牠就要攻擊你囉!」《蘋果》記者依指示,不與其四 目交接、慢慢移開,最後終於脫險。 陳貞志表示,不餵食獼猴以免改變獼猴習性,已是常識,此外獼猴屬靈長類,許多疾病與人類共通,如A、B、E型肝炎、結核病、寄生蟲等,他說:「還有疱疹B 病毒,若被帶原獼猴傳染,致死率恐達8成。」只要遵守不與獼猴隨便接觸的規則,則人猴各自相安無事。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31203/LB16/LB16_005.jpg
陳貞志博士
 

專家建議 注意事項

●不餵食獼猴 ●不攜帶塑膠袋 ●不逗弄獼猴 ●食物要放在不透明背袋中 ●別突然在獼猴身旁做大動作 ●遭獼猴搶食必須馬上放手,避免爭奪 ●獼猴發怒作勢攻擊時,不要正視牠,用餘光觀察、緩慢離開 資料來源:陳貞志博士

台灣獼猴攻擊前3步驟

(1)怒目而視 瞪大眼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31203/LB16/LB16_006.jpg
(2)露牙恫嚇 張大嘴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31203/LB16/LB16_007.jpg
(3)衝出一步,作勢攻擊 往前衝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31203/LB16/LB16_008.jpg
資料來源:陳貞志博士
 

台灣獼猴小檔案

學名:Macaca cyclopis 保育等級:台灣特有種,三級保育類 壽命:野生壽命約15~20年 習性:群居動物,一組猴群由一隻公猴領導,俗稱「猴王」,約1至3年會更換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壽山動物園獼猴監獄裡有拘留室,暫時收容累犯。蕭惟珊攝

「罪猴」太超過 植晶片坐牢

植晶片、編號、發監執行!這不是人類監獄,是獼猴要坐牢!高雄柴山獼猴下山侵入民宅、結夥搶食,攻擊人類,造成附近居民困擾,高雄市農業局在壽山動物園設立獼猴監獄,裡面有「一猴一間」的拘留室,讓罪猴待在裡面好好反省。
依 《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無主或流蕩之保育類動物,主管機關應逕為處理,並委託有關機關或團體收容、暫養、救護或保管,台灣獼猴是保育類動物,高雄市農業 局為了對付這群「爬到人類頭上作威作福」的獼猴,以麻醉針將犯案獼猴逮捕送案,委託壽山動物園拘留、植入晶片「入監服刑」。

 

累犯野放較遠深山

獼猴在收容所內過著犯人般的生活,每天固定飲食、有人看管,表現良好可「假釋」放回山中。犯案被捕者,經比對晶片證實為累犯,即判定毫無悔改之意,將長期監禁。
壽山動物園指出,目前收容的「猴犯」約20多隻,其中累犯佔一半,動物園特別請兩位管理員照顧獼猴的生活起居。猴子屬雜食性動物,對動物園而言是筆龐大的開銷。
壽山動物園主任張博宇表示,收容所擔心獼猴關久了心理生理受影響,所以會將性情較暴躁的「累犯獼猴」,野放到距市區較遠的深山,減少再度下山犯案的可能。

 

「犯罪率」高達1成

高雄市農業局科長林志嫺表示,柴山上約有1200隻獼猴,已有120隻控管中,換句話說,柴山獼猴的「犯罪率」高達1成。獼猴偏差行為來自人類不當餵食,監禁成了萬不得已的「必要之惡」,他呼籲民眾上山時別再任意餵食,讓猴群擁有覓食能力、建立自己的生態體系。

arrow
arrow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