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府驅猴創舉 擬真猴屍柴山實測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台灣獼猴入侵社區、果園問題愈來愈嚴重,高雄市嘗試多種方法沒轍,想出驅獼猴創舉!找上知名道具公司,製作出擬真版的猴屍道具,死狀有好幾種,身體塗上化學腐屍味,上週在壽山動物園首度試驗,成效不錯,最近將到柴山實地測試。

  • 「江山豪景」公司製作的猴屍道具。(記者葛祐豪攝)

    「江山豪景」公司製作的猴屍道具。(記者葛祐豪攝)

  • 各種驅猴方式比較

    各種驅猴方式比較

高市農業局強調,台灣獼猴近年數量暴增,非正式統計全台約有六十萬隻,經常入侵果園,造成農民損失,柴山獼猴更發生多起傷人事件;行政院農委會經常找各地農業局商討對策,專家提出最佳對策是「不要餵食」的消極方式,但總得要想想新辦法。

高市農業局植物防疫及生態保育科科長林志嫺說,去年美濃一名果農撿到猴屍,五花大綁掛起來驅猴,因此想到製作猴屍道具,但經費有限,「江山豪景」公司負責人鍾國豔願半義務幫忙製作。

鍾國豔曾製作《少年PI的奇幻漂流》片中盤根錯節的樹枝、動物園、飄浮香蕉等夢幻場景、《賽德克.巴萊》的復刻版乙式一型偵察機,他憑著精湛手藝繪圖、開模,已製作出五隻死狀各異的獼猴道具。

 

死狀各異 身塗化學製腐屍味

鍾國豔表示,經與獼猴專家討論,道具特地做得比一般獼猴更大些,高度約八十公分至一公尺,這樣獼猴看見會更害怕,身體則塗上化學製的腐屍味,死狀則包括開膛剖肚、倒吊、上吊等方式。

猴屍道具上週首度在壽山動物園測試,籠子裡的獼猴嚇得躲到一角,身體發抖,下一階段將搬到柴山、美濃及六龜的果園實地測試。

壽山動物園主任莊絢智表示,台灣獼猴的保育等級是第三級,猴屍道具是首度嘗試,比放沖天炮、設陷阱、電網更保育,但獼猴相當聰明,成效能持續多久?仍待觀察。

林志嫺強調,獼猴跟人一樣,趨香避臭,一開始會產生驅嚇效果,但日子一久,就逐漸不會害怕,因此各種死狀的獼猴道具,可能得五、六天就移動一次地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