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習性大改變 高雄柴山獼猴入夜不回山(聯合報)

高雄柴山獼猴族群,近年來在遊客大量餵食下,好吃懶「動」,入夜後經常可見獼猴坐在水泥柱上,似乎在等著人類餵食。 記者蘇郁涵/攝影

高雄柴山地區的台灣獼猴,長久來入侵山下民居或搶食物,讓民眾飽受困擾,最近三個月,有一批猴群入夜後還在遊客眾多的地點覓食,不再回到山區棲息。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憂心地說,「遊客長期大量餵食,使猴群好吃懶『動』了」。

 

 

高雄柴山獼猴族群,近年來在遊客大量餵食下,好吃懶「動」,入夜後經常可見獼猴坐在水泥柱上,似乎在等著人類餵食(小圖)。 記者蘇郁涵/攝影

分享
 

「這是非常異常的習性改變」,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秘書許書國指出,照理說,猴群在天黑以後會回到「深山」,選擇人為干擾少、隱密性高的地方棲息,但現在「不但不怕人,還刻意選在遊客眾多的地方棲息」。

住在柴山下的蔡姓居民說,以前太陽下山後,就很少看到猴群出現在路邊,但現在,卻常看十餘隻猴子深夜逗留,聚在空地附近,等著上山賞夜景的遊客丟下食物,「再下去,就會聚在超商門口了!」

據志工團隊觀察,遊客車輛密集的地點像國立中山大學北側通往柴山產業道路旁的空地、壽山動物園入口附近、龍泉寺登山口第一個涼亭,都有猴群在附近棲息,數量好幾十隻。

「這不是一天造成的」許書國說,近幾年來上山看夕陽、賞夜景的遊客越來越多,造成猴群等待餵食的時間「越拖越晚」。

他指出,猴子很機靈,對汽機車的引擎聲非常「敏感」,原本傍晚猴王就會帶猴群回山上,但現在遊客車輛一輛接一輛開上山,造成許多猴子走到中途會「猶豫要不要回頭等食物?」猴群回山時間越來越晚,有些猴群就會「待在原地棲息,不回山了」。

「我們有勸導,但遊客依然故我」,許書國無奈地說,柴山地區遊客眾多的地方,籌備處都有派志工勸導遊客不要任意餵食,但些遊客還是不聽,「認為餵猴是件很好玩的事情」,紛紛從包包內拿出洋芋片、爆米花等食物餵食。

壽山動物園主任莊絢智說,這問題一定要重視,猴群不該依賴人類給予的食物,更不該找人類殘留的食物吃,將會影響獼猴的健康。

  

 

LOGO_G.JP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至5:00

   ■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內惟路73號(鼓山三路、新疆路口-內惟國小內)●交通資訊●

    電話:(07)531-0370 (07)551-5405#15

    傳真:(07)531-0370

   ■ E-mail:takaohilleec@gmail.com

    部落格: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網站: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p

   ■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takaohill





arrow
arrow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