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完了新年,本次的大樹下說故事我們一起來聽「年」的故事-喜氣洋洋的「老鼠娶新娘」,在柴山下的牛奶館歡歡喜喜地開場,親子一起DIY創作燈籠,「牛哥奶妹鬧元宵」熱鬧又有趣,還有好喝的紅豆元宵湯圓吃唷!

    我們來到柴山牛奶館,一棵數十年的欖仁樹下舉行,名符其實地在大樹下說故事!這個地方原本都被圍著鐵皮、雜草叢生,高雄市柴山會在去年5月認養了這片空地後,追溯它的過往,也改變了它的風貌。被當成眷村閒置前,其實這裡是日治時期的高雄牧場,見證當時如何運用在地湧泉環境資源,所發展出的產業。

    為了再喚起龍井里老住民的記憶,烙記下一代保護文史和生態的印象,柴山生態教育中心的「大樹下說故事」攜手與高雄市柴山會合作了這一場活動,我們先說傳說故事和繪本故事,引導大家認識人與環境和諧相處的觀念。

    一開始先講一個很少人聽過的台灣「沈地傳說」故事,這個傳說和年獸完全不同:傳說很早以前,在台灣人神桌上的神明燭( 燈猴)認為台灣民眾不知感恩,憤而向玉皇大帝告狀,因此玉帝想用大洪水讓台灣沈沒,幸好有土地公和觀世音菩薩的求情,而家中大大小小的器具神像床母啦,灶神啦都提醒民眾做好末日之前的準備,所以有了圍爐、壓歲錢這種溫馨的習俗。多虧了眾神庇佑,玉帝回心轉意,台灣島才不致於被大雨淹沒,為了慶祝台灣不會沈地,一連串的初一行春拜廟宇、初二回娘家探親人、初三老鼠娶新娘種種春節習俗於焉展開。

    沈地傳說其實也提醒台灣的住民,要善待我們的環境,否則地球暖化海水上升之後,台灣沈地就不是個傳說了,故事結束後,還有現場互動提問,現場許多小朋友對於地球暖化、氣候變遷和節能減碳的觀念,都有出乎意料之外的獨到看法,可見家長和學校都用心在環境教育的經營。

    聽完故事,柴山會前理事長藍培榮老師親自揮毫用毛筆寫下「牛哥奶妹鬧元宵」的書法,林瑞蘭老師還現場指導大家如何畫燈籠。大家圍坐在草地上,孩子們也拿起筆和顏料畫出專屬自己的特色小燈籠,增添親子間互動情感。慶元宵應應景,柴山會也紅豆湯圓給與會者品嚐。今年的元宵節相信小朋友都有一個創意十足的自製燈籠可以帶出門囉!還有,不要忘了這些新鮮有趣又充滿環境意識的小故事喔!



  感謝一起協助的志工夥伴與到場參加的朋友,除了事前報名的民眾外,龍井里里長以及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都來共襄盛舉,來賓還有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的許祕書,保護五溝水湧泉的朱玉璽老師以及高師大的梁世雄教授等人,現場還有許多在地居民紛紛加入,讓活動熱鬧極了!






歡迎喜歡聽故事的親子家庭到【柴山生態教育中心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takaohill 按讚!掌握即時活動資訊!

 


  LOGO_G.JP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至5:00

   ■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內惟路73號(鼓山三路、新疆路口-內惟國小內)●交通資訊●

    電話:(07)531-0370 (07)551-5405#15

    傳真:(07)531-0370

   ■ E-mail:takaohilleec@gmail.com

    部落格: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網站: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p

   ■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takaohill

arrow
arrow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