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成猴帶原病毒 傳染致死率達7成(聯合報)

高雄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委託屏科大教授陳貞志做獼猴疾病監測,研究採樣40多隻成、幼獼猴血液,發現成猴都帶原「疱疹B病毒」,陳貞志表示,疱疹B病毒是人畜共通傳染病,台灣雖尚無人類被傳染,但一旦被傳染致死率達7成,民眾切勿過度親近獼猴。


學者指出,獼猴帶有人畜共通傳染病毒,呼籲山友勿餵食、親近獼猴,才能降低傳染風險,也避免造成獼猴生病。 記者劉學聖/攝影


陳貞志表示,去年受委託採樣壽山獼猴血液,研究結果,成猴帶原疱疹B病毒比率達百分之百,由於是人畜共通傳染病,建議山友勿餵食、親近獼猴,才能降低傳染風險。

他指出,國外曾發現飼養獼猴的研究人員罹患疱疹B病毒,從1930年至今全世界發生約40例。

主要集中在美國,感染途徑是被猴子咬傷或抓傷造成。陳貞志說,雖然野外人、猴傳染比例較低,但也應盡量避免人猴親密接觸。

陳貞志採樣壽山200隻獼猴糞便樣本發現,獼猴身上有鞭蟲、阿米巴原蟲等寄生蟲,是人畜互相傳染。先前國外研究發現,人類肺結核細菌株「人形結合分枝桿菌」也會傳染給獼猴,造成獼猴在短時間內死亡,但因獼猴重病時,會遠離族群到人煙稀少處死亡,因此很難採到相關樣本檢測。

壽山籌備處秘書許書國表示,疱疹B病毒是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幼猴感染此病毒的比率低。

但是群體飼養成猴感染率達八至九成。B病毒潛伏在三叉神經,猴子一經感染即會持續終生,通常因壓力或免疫力弱時感染再轉傳人類,呼籲登山民眾,避免人猴近距離接觸。




 【柴山生態教育中心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takaohill 按讚!掌握即時活動資訊!


  LOGO_G.JP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至5:00

   ■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內惟路73號(鼓山三路、新疆路口-內惟國小內)●交通資訊●

   ■ 電話:(07)531-0370 (07)551-5405#15

   ■ 傳真:(07)531-0370

   ■ E-mail:takaohilleec@gmail.com

   ■ 部落格: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 網站: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p

   ■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takaohi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