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樹下說故事]團體照.bmp

「簡單的事情能持續做下去,就是不簡單!」 

特別是投入生態保育及環境教育的工作。這個不簡單的典範,珍古德博士可說是當之無愧!也許對於保育觀念,每個人都輕易地能夠體會、瞭解其重要性,但能像珍古德博士身體力行、長時間投入實踐,持續地為黑猩猩保育、動物福利及環境教育推動努力著,真的令人感佩。

 

今年,2010年,對於珍古德博士來說,是個重要的里程碑。在1960年7月,沒接受過系統科學訓練的珍古德踏進非洲岡貝的森林,進行黑猩猩的研究計畫,在眾多不看好的眼光下,卻開啟了長達50年的野外研究,也協助世界各地環境保育的推動工作。

珍古德博士與黑猩猩.bmp 

↗珍古德博士與黑猩猩(圖片來源:國際珍古德協會)

 

所以今天(8/28)的『大樹下說故事』要與大朋友、小朋友一同分享關於珍古德博士所寫的生態小故事《小奇與大亨》,看看珍古德博士將自身的研究觀察轉化成有趣的生態故事,讓每個人瞭解在滿足現代生活需求下,而需要犧牲多少無辜的野生生命與自然環境。而非洲的黑猩猩與柴山的台灣獼猴又有什麼關係呢?就讓我們跟著敏敏老師一起進入《小奇與大亨》的故事吧!

 

聽故事吧!小奇與大亨

大樹下說故事】,敏敏老師帶著大家進入中非的雨林中,這個原始的雨林環境是黑猩猩居住的家園,當然就是黑猩猩寶寶小奇的家,他與媽媽在這過著快樂、豐盈的生活。直到有一天,獵人闖進了雨林,獵槍聲響起「 砰—! 砰—! 砰—!」,媽媽中彈虛弱的身體無法抵抗,眼睜睜的看著獵人把小奇帶離身邊,還把小奇運到剛果的市場上販賣,小奇瞪大、哭紅的眼神離媽媽愈來愈遠......。市場裡來了一位好心人,他知道販賣野生動物是違法的,於是將小奇從獵人的手中救了出來,而且收養小奇,小奇也因此交了一個狗朋友大亨,開啟新的生活……

敏敏老師說故事.bmp

↗《小奇與大亨》的故事帶給大家什麼樣的啟示啊?!

你知道在英國看見一隻非洲來的黑猩猩,是需要在非洲雨林獵捕過程中、在漂洋過海運送旅程中犧牲多少隻黑猩猩嗎?在那個殺戮的年代,非洲的黑猩猩數量因為文明社會的需求因此銳減,雨林也被破壞殆盡……。如果我們人類的需求與欲望少一些、更愛護自然環境,或許我們就能與大自然共存共榮唷!


看柴山!敏敏老師的觀猴心得~

聽完了《小奇與大亨》珍古德博士的故事後,敏敏老師也效法珍古德博士的精神,已經投入兩年多的柴山野生台灣獼猴觀察行動,從動物行為、表情、生活習慣、覓食等各面向,來更認識這群柴山原住民,替牠們洗刷「搶匪、強道」汙名及壞印象。

敏敏老師獼猴觀察.bmp

↗對於柴山自然野地的台灣獼猴,你的印象是什麼啊?!

 經過敏敏老師及柴山會的追猴專家們長時間的觀察發現,柴山獼猴原本會以威嚇的表情及行為、或是逃離,猴不擾人、人不擾猴,與登山民眾有個適當的安全距離。但是我們少數民眾長期不斷的餵食與接觸獼猴,讓獼猴失去與人類的自然界線,也讓牠們失去自然覓食的能力,才會造成許多人猴衝突事件!

所以,爬柴山要聽敏敏老師的話,備妥登山工具、自我保護(食物、塑膠袋別外露),最最重要就是身體力行<獼猴三不政策>,才能讓我們可以快快樂樂地到柴山獼猴的家作客唷!

獼猴三不政策.bmp

↗上柴山記得<獼猴三不政策>,保護獼猴、也保護自己!

看獼猴!認識動物表情與行為~

    經由敏敏老師精彩的觀猴心得分享後,接下來要傳授給每位小朋友幾項觀察柴山獼猴的絕招,學會之後一定受用無窮,可以避免不必要的人猴衝突喔!讓我們一起瞭解牠們的表情與行為動作吧!

 

    ◆怒視與威嚇

    當我們遇到獼猴的時候,如果看見牠眼睛緊瞪著你,甚至開始露出犬齒吼叫、生氣,你就要當心嚕!這是位階高的獼猴,為了自我防衛會有「怒視、威嚇」的表情與行為唷!所以,當我們遇到時,我們眼睛視線盡量避開,低頭示弱、慢慢走開,就不會有危險了!

 

怒視威嚇.bmp

↗認識獼猴表情與行為,才能保護自己唷!

 

◆好奇天真

    爬柴山常常可以遇到活潑可愛的幼幼獼猴,大大的眼睛似乎對於柴山世界充滿好奇。嬰猴很可愛,很容易吸引我們上山的目光,但是觀察嬰猴要小心唷!因為牠的媽媽就在附近保護著牠,提醒大家,千萬別去戲弄、接觸嬰猴唷!

天真&害怕.bmp

↗不可以欺負弱小獼猴,小心被猴群反撲!

◆害怕恐懼

    爬柴山除了會遇到位階高的獼猴及可愛的小小猴外,也有機會遇到「位階較低、較弱勢」的獼猴,當牠遇到危險陌生的狀況,牠會將頭低下、眼睛往下、牙齦露出,來顯示牠的害怕恐懼(就像我們會嚇到牙齒發抖一樣)。但是,別因為牠弱勢而欺負牠唷!因為牠身後可能會有一群猴群會挺身而出來保護牠!

 

瞭解了柴山獼猴的表情與行為後,接下來就來畫畫「獼猴面具DIY」吧!

 

猴之表情~獼猴面具DIY!

從非洲的黑猩猩到柴山的台灣獼猴,我們承續著國際珍古德協會-根與芽生態藝術創作的精神,開展屬於柴山的藝術活動,藉由獼猴面具DIY讓大朋友、小朋友對於柴山自然環境的保育觀念更加深刻,我們一起來看看大家的創作過程吧!

大手幫小手 親子樂無窮.JPG

↗畫上表情與色彩,讓獼猴面具更添親子溫馨!

獼猴表情可愛又俏皮.bmp

↗天真、威嚇瞪眼、恐懼害怕,獼猴表情模擬讓大家更清楚獼猴表情唷!

  

期待今天【大樹下說故事】之《小奇與大亨》的活動,能將珍古德博士為自然環境保育付出的精神帶給大家,進而一同愛護我們柴山的自然山林與野生動物唷!

還有,要切記獼猴三不政策】不接觸、不干擾、不餵食,讓柴山獼猴回復自然的生活習性,與我們和平相處!

 

(感謝 屏科大裴家騏教授、高雄市柴山會提供柴山獼猴相關影像照片)

 

>更多有趣的活動紀錄>【2010柴山FUN暑假。生態學習趣】暑假系列活動紀錄

 


LOGO_G.JP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至5:00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三路、新疆路口(內惟國小內)

  電話:(07)531-0370 (07)551-5405#15

  傳真:(07)531-0370

  E-mail:takaohill@pixnet.net

  部落格: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網站: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