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想鑽進果莢裡的毛蟲3.jpg  

    這天一覺醒來,再次蛻皮之後,我又胖了許多。咦〜怎麼有小螞蟻來啦!小螞蟻在我的身上又揉又壓的,讓我好舒服呢!可是我卻聽到小螞蟻說:「喂!弟兄,快啊、快分泌蜜露,好讓我們吃個飽;可別讓我們做白工哪!」

小螞蟻繼續揉啊、揉啊,我一舒服不知不覺第七腹節的蜜腺,泌泌地流出了蜜露,小螞蟻們興奮極了!趕忙聚集過來,吸了一肚子甜甜的蜜汁!原來我還可以餵養這些小朋友,不是光長胖而已喔~

    忽然,一群可怕的寄生蜂在我頭上嗡嗡嗡的叫著!怎麼辦!怎麼辦!我知道他們想在我的身體產卵,一旦蟲卵進入我身體裡,孵化後,我就完蛋!沒想到這群小螞蟻們竟然圍了過來,幫我趕跑了這群可怕的傢伙。

   沒想到有一隻不知死活的寄生蜂不肯離開,然後一場殘忍、血淋淋的刑事案件馬上會發生在你眼前,牠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支解」這隻白日的寄生蜂!如何?很可怕吧!所以,小時候的我最喜歡小螞蟻相伴。

    對螞蟻而言,餵養著胖毛蟲的黃野百合是它們最豐盈的牧場;對琉璃波紋小灰蝶而言,黃野百合上的小螞蟻無非是最忠誠的護衛戰士。而對黃野百合、及它身上的所有動物而言,這個不噴藥、不拔草、不干擾的園子,無非是充滿了牛奶與蜜的迦南地!

吸滿蜜汁的螞蟻.jpg 

 

螞蟻vs毛蟲2.jpg 

 

★小灰蝶幼蟲與螞蟻的共生關係★

昆蟲學家在發現螞蟻的每一個地方進行的觀察研究都發現,螞蟻已經與其他植食性昆蟲達到一種相互依存的關係。分泌蜜汁給螞蟻當食物的昆蟲除了蚜蟲、介殼蟲、角蟬還有一些甲蟲及蝶類的幼蟲。

 小灰蝶的幼蟲第七腹背有一對蜜腺,老熟幼蟲蜜腺發達,經常會引來螞蟻螞蟻採食這類蜜露。

本園區在黃野百合上,發現黑頭慌蟻都和波紋小灰蝶的幼蟲有共生行為。螞蟻會用觸角不斷地拍打波紋小灰蝶的幼蟲,幼蟲則會分泌蜜露供螞蟻取食。相關研究指出,螞蟻可保護小灰蝶的幼蟲免於寄生蜂的攻擊,而有螞蟻共生的幼蟲存活率比較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