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1.jpg

★  豐富的自然生態及人文課程

    為期兩天的小小解說員第一階段培訓,於3/20日圓滿結束,兩天的培訓課程包含了豐富的物植物生態、精采的人文考古之旅,及柴山目前保育問題的思考與解決。

〉〉請觀賞以下的培訓花絮〉〉

    第一天生態及保育概念的建立

page1.jpg  

    透過活潑的簡報及老師群們與同學活潑的互動中,大家從彼此不熟悉到玩在一起,在短短的一個上午,小小解說員的預備生們,努力地學習著柴山多樣的生態知識!

★  把教室搬到柴山上,在野地裡感受自然的

page2.jpg    

    第二天的上課場域,我們選定為柴山。雖然孩子們來自高雄市各個學校,但是他們在第二天幾乎就彼此熟悉,而且在上山的途中互相照顧了呢!

    野外的課程最令孩子們興奮的就屬「獼猴觀察」了,柴山的猴兒可是「名聲遠播」!但是學員們因為上過台灣獼猴的課程,很清楚只要與獼猴保持安全距離、不帶食物上山、不發出喧囂的聲音,柴山上的猴子可是很溫和的唷~

    探索小溪貝的祕密----小小考古家  

page3-1.jpg  page3-2.jpg  

     在400~1500年前柴山上曾經有住人耶~,小小考古家們本著名偵探柯南的精神要到柴山上找尋平埔族留下來的遺跡,小小考古家們正在將所尋找到的陶片及獸骨等物品,遙想並說出柴山上平埔族的故事,想著古人的飲食習慣、飲用水從那裡來?這些居民在沒有電力、石油、機械的年代,也會像我們碰到風災、水災、地震,用自己的雙手及智慧創造自己的家園,

    小小解說員們一方面好佩服平埔族的聰明與勇氣;另一方面也覺得現在的生活真得非常幸福。

★  思考如將所知轉化成行動,守護環境

                page4.jpg

    為了將「環境保育」的觀念從小紮根,培養學童環境意識,在小小解說員課程中,除了建立柴山的基本生態知識,亦引導學童思考如何改善或解決,目前柴山的獼猴餵食及私闢休息區引發的諸多問題,讓小朋友們在自然環境中學習,教導小朋友們最正確的自然保護及生態復育的觀念與知識,讓我們的下一代能珍惜大自然的每一份珍貴資源,進而影響家人愛護保育這片土地上的資源。

 感謝志工張儷齡、鄭惠琴、陳鵬文、李美雀協助本次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