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河流在唱歌

river.jpg   

 

       小時候,外婆常對我說,古早的肥皂是無患子做的,沒有化學成份的肥皂讓河流清澈見底,魚兒快樂地悠游其中,四姨媽像野孩子般的天天在為飯桌上增加鮮味。

聽著外婆的敘述,我似乎聽見了小河在歌唱歡樂的旋律~

    外婆還教了我許多極富生活智慧的事物,例如日常生活一定簡約,因為一輩子的花用是註定好的,花完了就沒有了…,並且她堅持「不可不勞而獲」,別人努力的成果,不能憑白拿取;接受他人的饋贈,必定心懷感恩,適時回報。

    從外婆身上,我學會許多重要的功課,也看見美好的生命榜樣。

    或許正因為如此,我書櫃裡有許多以老人和小孩為主題的圖書書,當老人和小孩一起出現在圖畫書裡的時候,作者常常刻意藉由這些在生命中浸泡許久的老人,透過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將人生的智慧傳遞給小孩。這些在歲月中累積的智慧包藏著許多小孩一生受用的價值觀,可以幫助他們思考並形成自己看待人事物的觀點,也影響他們面對生命的態度。

1.jpg  

◆五百羅漢交通平安~一個關於愛與獨立的故事

    本次的大樹下說故事,選了「五百羅漢交通平安」充滿祖孫的溫馨之情及祝福,借由阿嬤到廟裡求得的平安福,符上寫著:「五百羅漢交通平安」,從此之後,小孩子不管去那裡,都戴著平安符,小孫子差點掉下懸崖、坐飛機遇到亂流、大海嘯來襲…五百羅漢總是用自己的生命保護他。

聽完了一個真心奉獻及獨立成熟的故事,孩子們漸漸地會了解成長是由很多愛你的人照顧及陪伴,但是愛你的人早晚是會離開的,人長大了終究還是要獨立才行。

2.jpg  

◆認識天然皂~無患子

柴山上有幾棵歷經數十年歲月的無患子,每當柴上換上了炫目的秋衣,我總會上大地借幾顆落在地上的無患子,回去讓孩子體驗一下天然皂的感覺,這時候就換我的媽媽~我孩子的外婆向孩子們說著古早的故事,看著世代的傳承,我心中默默地祝禱對於大自然的愛與守護能在孩子的心中發芽。

在大樹下說故事的第二階段,我們安排了參加活動的親子們了解無患子的植物生態及體驗用無患子搓出天然皂素,看著孩子新奇的表情,似乎聽見了孩子愛大自然、愛這個美好的世界的小芽,在此刻正在他們的心中萌發!

  3.jpg

    手工肥皂DIY,天然的香料

在這個充滿快速與人工的時代,現在的孩子不太知道什麼是天然而質樸的味道,於是第三階我們安排了有趣的手工皂肥DIY,對且讓孩子到藥用植物園採集傳統的葯用植物,如消炎的左手香、避邪的艾草、驅蚊的香茅,將這些天然的香料加入皂基內,就成為不含人工香味的手工皂了。孩子們快樂的雙眼,就是參與志工們辛苦的報酬。

透過大樹下的活動,我們用動人的文字,美麗的圖像,建構出充滿人性光明色彩與我們對大地的祟敬與愛的故事。我們以孩子為思考中心,選擇孩子能夠理解和感與趣的題材,避開容易令人人生厭的說教和歌功頌德,將這些美好的價值觀包裹在故事中,使那些在閱讀時高度涉入並且感受強烈的小孩,不自覺進入故事主角的生命裡,得到感動和潛移默化的影響。

長時間下來,透過閱讀和討論,小朋友不僅在思維與價值觀受到美好的牽引,這些故事也會進入他們的生命中,深深烙印,逐漸累積能量,展現實踐的動力,因為在活動結束時,有個孩子對媽媽說:「回家,我要種無患子,種很多天然的肥皂。」也許有一天,台灣的小河會再度的唱著美妙的旋律!

ps.感謝柴山會志工黎振東、黃魏慶、許文介、陳金速、詹敏敏…等提供各項DIY器具及照片,及本中心志工秦麗華、李美雀、淩淑芳熱情協助活動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