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常聽到幼稚園年齡的小小孩動不動就喊著~「好無聊」,生活真的那麼無聊嗎?是不會欣賞?不懂得觀察才會覺得無聊。面對孩子的不懂,家長應該好好的引導,告訴小孩有哪些有趣的自然現象,可以慢慢領會、欣賞,只要有心不但不會覺得無聊,還會處處充滿驚喜呢!

為了引導他們更懂得欣賞大自然的智慧與神奇,一月份的大樹下說故事我們的主角是生活中常見的昆蟲~「螞蟻」。

螞蟻,這人類的「小鄰居」究竟有何特殊之處?首先,在人類出現千萬年之前,螞蟻就誕生了。牠是地球的清道夫,超過90%的同類型動物軀體都是被螞蟻搬回巢當作食物。大量的植物種子經由牠們的搬運而使後代能傳播得更遠,更令人訝異的是,科學家最近的研究發現螞蟻累積搬運的土壤體積甚至超過蚯蚓,搬運的過程讓大量的土壤養分產生循環作用,對於維護土地生態系統的健康非常重要。

當然這些複雜的知識,家長們很快就能理解,面對小小孩就需要以說故事方式來解釋,因此我們以螞蟻與其他物種的共生關係,設計了「螞蟻牧場」這個故事,以下是整場活動的記錄:

媽媽要小螞蟻記住三件事:

photo1.jpg  

photo 2.jpg  

photo2-1.jpg  

photo 3.jpg  

photo4.jpg  

photo5.jpg    

↗可愛的小螞蟻,讓我來將你看清楚。

 

經過了兩小時的繪本故事搭配戶外觀察等活動,不論家長或小朋友都深深地被這些不起眼的「小傢伙」迷住了。喜愛生態的朋友們,請打開你的天線,把心放空,隨時存有一顆好奇的心,那處處都像discovery 頻道一樣,充滿新鮮事,樣樣都好玩。

一月份的大樹下說故事圓滿結束,舊雨新知們,請記得參加二月的活動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