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生態展_圖1.bmp

[[ 珊瑚年華 ]]  柴山西海岸生態特展

 

關於展覽《珊瑚枷年華-柴山西海岸生態特展》

山豬枷、林投、台灣海棗、礁岩、寄居蟹、藤壺、珊瑚...有層次地築構出柴山西海岸地區豐富、精彩、美麗的海岸生態系,每種生命之間彼此相依相偎、共存共榮,交織出適應柴山西海岸地質脆弱、豔陽曬、鹽分高與海風強的生命網絡! 

 

此次特展以科學與人文兩大介面出發,共有三個篇章:地景篇潮間帶生態篇人文篇!柴山西海岸的生物們將化身可愛的公仔玩偶,期待與大家有個美麗且充滿智慧的相遇唷!

 

一、地景篇:我抓得住你

在西海岸礁岩崖壁上,地質脆弱、土層薄、常年迎海風、鹽分高,如此惡劣的環境下,這裡的海岸植物群發揮團結共生的精神,硬是擔綱了護土」的重要任務。快來看看山豬枷、林投、台灣海棗、馬鞍藤、仙人掌的超級比一比,看誰能緊密抓住西海岸脆弱的地質狀況,成為西海岸的守護神!

 

地質-海岸防衛隊.bmp

 與柴山西海岸地質共依存的【海岸防衛隊】!


二、潮間帶生態篇:軟硬通吃的一群

柴山沿海的高位珊瑚礁崩落所構成的潮間帶棲地,其環境特色為軟底質的沙灘帶著硬底質的礁岩,如此特殊的混合潮間帶地形環境,提供各種生存在此的生物們尋找自己最合適的棲身之處。軟硬通吃的特性,也構築出多樣的潮間帶生物群相。

潮間帶篇.bmp

 

且看看這些海中的珊瑚礁岩,它們如何以千年不動的身軀,為藤壺、螃蟹、獅子魚...等生物創造出繽紛的海洋世界。還有、還有,別忘了兩位高雄特有的新種活體珊瑚嬌客唷!牠們也悄悄地在珊瑚礁岩底下長大了!

珊瑚.bmp

柴山西海岸的天然環境留住了這兩種【活體珊瑚嬌客】!

 

三、人文篇:誰把我家變不見了?

     在生活中,你看得見我!」,你知道科學家如何運用生態智慧,與科學的實務運用結合嗎?這將會在人文篇章呈現唷!


  同時,在這場  年華會的結尾,還有一場盛大的頒獎典禮唷!你知道誰是頒獎典禮的大贏家嗎?最佳本事獎最佳造型」、「假行獎,三項大獎,最後獎落誰家,等你來揭曉唷!


藉由多樣活潑的方式,來探討以生態眾生安身立命」的觀念下,我們怎麼看待自然棲地,愛護美麗的自然海岸。

 

 


展覽期間,本中心除了提供深入的導覽解說服務,同時針對不同年齡階層的預約參觀民眾規劃相關生態教育活動(團體預約詳見下方內容),提供非制式教育體系中最重要的學習場域,學習認識我們的土地,也是最適合親子共享學習經驗的地方。期待每位到柴山健行休閒的朋友,都帶著尊重生命的生態觀上山走走,一同用細膩的心來體會柴山、珍惜柴山!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教育局

承辦單位高雄市柴山會、高雄市內惟國小

特別感謝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陳昭倫博士、林梅芳小姐及

   高雄醫學大學邱郁文教授,提供專業協助與指導。


                         ◆展覽時間◆  2010/5/8~9/5               


【預約導覽服務】

預約時段

星期二至星期五:上午9:00、10:30;下午2:00、3:30共四個時段,每一時段受理一個團體。

 

預約方法及受理團體人數 

凡團體人數在20人以上,至少在一週前向本館提出預約導覽申請。
本館預約方式採電話預約,來電請打:(07)5310370,或線上預約

 

預約注意事項
請確實遵守約定時間。若團體遲到十分鐘以上,除非事先電話告知且館方人力調配可配合,否則將視同放棄導覽預約,比照一般遊客自行參觀。
入館請確實遵守入館規定,館內禁止飲食、嚼食口香糖或檳榔、攜帶寵物入館、在館內奔跑、喧嘩嬉戲,以維持參觀品質。

 

【參觀資訊】

◎開館時間

開放時間:每星期二至星期日上午8:30~12:00 / 下午1:30~5:00。
休館日:每星期一及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之停止上班日。

 

交通資訊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內惟路73號(內惟國小內-鼓山三路與新疆路口-近北柴山登山口)

綠色運輸:

    捷運:於捷運凹子底站轉乘紅32接駁公車,於龍泉寺站下車。

             於捷運鹽埕埔站轉乘219公車,於龍泉寺站下車。   

    公車:搭乘 紅32、31、38、219龍泉寺站下車。
     搭乘 73、218、38、245高雄電台站下車。

 

 

柴山生態教育中心Google Map地理資訊

 

◎聯絡我們

中心地址:80450 高雄市鼓山區內惟路73號 ( Google Map )

聯絡電話TEL︰(07)531-0370 。(07)551-5405轉15

傳真FAX︰(07)531-0370(請註明:給柴山生態教育中心)

服務信箱E-mail:takaohill@pixnet.net

中心網站: 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p

部落格Blog: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LOGO_G.JP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至5: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