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柴山獼猴抓貓被誤當虐貓,學者盼人類重新理解自然生態。翻攝愛貓論壇網站)

柴山獼猴抓貓虐待 冤枉牠了

愛貓人揚言射殺 專家:全是人類誤解


【魏斌╱高雄報導】柴山猴群闖入學生宿舍、民宅搶食惹爭議,網路最 近瘋傳柴山獼猴抓小貓照片,讓愛貓人士嗆聲:「會射死猴子。」在柴山做生態調查多年的中山大學博士生林美吟,靠跟猴群建立的信任感,先後救出6隻小貓,她 強調這不是猴虐貓,是家貓遭棄養、在野外繁殖所造成,盼民眾重新理解生態,勿再讓獼猴承受罵名。 這一系列猴抓貓照片最早出現在「愛貓論壇」等網站,之後經愛貓人士一再轉貼,引發愛貓族公憤,有人氣憤留言說要射殺猴子,還有人建議把「變態猴子抓進動物 園安養天年。」

 

毛茸茸像極小猴

跟隨父親在柴山調查獼猴生態多年的林美吟說,獼猴與貓互動不是新鮮事,每年春夏貓的繁殖期幾乎都會看到,國外也常見到類似情景,公猴為何對幼貓如此有興趣仍無定論,可能是幼貓毛茸茸的樣子跟嬰猴很像,才獲公猴青睞,「無論如何,此種行為絕非虐待。」

 

太多家貓遭棄養

因貓友群起攻猴,為免猴群又遭誤解,林美吟4月19日起展開救貓,在貓友口耳相傳,之後陸續有幼貓再被抓,多會通報她,到5月27日止她共救出6隻小貓, 其中一隻因寄生蟲太多夭折,其他全養在家裡。 林美吟強調,柴山流浪動物問題越來越嚴重,猴抓貓事件凸顯的是家貓遭棄養,在野外繁殖所引發的生態問題,絕非貓被虐待,盼社會大眾藉此重新理解自然生態, 而非一味攻擊獼猴。

 

人類最好別介入

對 於柴山獼猴抓小貓的現象,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裴家騏說,自然界物種與物種間的互動關係,超乎人類想像,像牛跟牛背鷺就和平共處,他曾觀察 過柴山獼猴與山羌互動,「所謂的貓遭猴子虐待完全是人類的想像、誤解。」對於不同物種的互動,人類最好別介入干涉,以免意外引發衝突。

 

人猴互動建議事項

.柴山猴群多,登山最高準則是不接獨、不互動
.除非生理狀況特殊,須進食補充熱量,登山勿攜帶大背包、食物
.遇猴群接近,勿防禦攻擊,應立即轉身離開
.遇猴子與其他動物互動,如猴抱貓等情景勿干涉,人類介入會引發衝突

資料來源: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裴家騏

 

 

 


 ▍掌握即時資訊,請搜尋>>


 LOGO_G.JP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至5:00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內惟路73號(鼓山三路、新疆路口-內惟國小內)●交通資訊●

      電話:(07)531-0370 (07)551-5405#15

      傳真:(07)531-0370

      E-mail:takaohilleec@gmail.com

      部落格: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網站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p

      ■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takaohil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柴山 台灣獼猴 動物行為
    全站熱搜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