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觀察開始.bmp

↑低下身來,野花的趣味等著大家來探索唷!

 

讓我們打開感官欣賞吧

你知道柴山上最最最特殊、最最最臭美的花是什麼植物嗎?

 

再揭曉答案之前,柴山生態小學堂要帶著小朋友們先認識認識我們身邊常見的野花,再來看看是什麼植物在柴山上的這麼特殊~

為了觀察野花,大家可說是使出渾身解數,姿勢千奇百怪,或蹲、或跪、或彎、或趴,看似不起眼的野花,在這些「觀察儀式」下,更顯特別。

 

「這朵小野花好可愛唷,平伏在草地上,紫色的花像蝴蝶,我以前都沒發現!」

「這叢鱧腸裡頭有剛開的花、有剛結成綠色的果、有成熟咖啡色的果,好好玩唷!」

「大花咸豐草不是一朵花嗎?真的ㄟ~裡頭到底有多少小花啊?」

「那邊還有長成一串串的黃花,快過去看看!」

 

野花365天的園地,開啟了大家對於自然的敏銳神經,也觸動了最真誠的歡笑!

觀察的笑容.bmp

↑野花的樂趣為大家開展出燦爛的笑容!


與野花共舞,大家創作趣!

欣賞完野花365天園區的野花之後,接下來小朋友們將有更有趣的任務:每位小朋友到園區裡頭去找找看自己最有感覺、最喜歡的野花,發揮每個人敏銳的觀察力,依據野花的特徵把她畫下來!別說這麼多啦!自由創作的活動時間開始嚕!

 

觀察的龍葵.bmp

↑泰紳選擇龍葵(黑甜子),要為它好好觀察一番! 

 

觀察-大花咸豐草.bmp

↑以文窩在大花咸豐草旁,畫下野花美麗的身影!

  

觀察-黃野百合.bmp

↑毓傑挑戰高難度,要將串串金黃的黃野百合畫下來!

 


 

創作不忘學習

描繪野花的過程讓視覺感官漸漸內化,也讓大家更細膩地從觀察中發現問題、主動發問、尋求解答。所以,讓我們一起翻翻書,看看書裡頭的描述跟我們觀察得有什麼差異與雷同?!

看看我的野花-查證對照.bmp

↑翻翻看我的野花在哪裡?有什麼特色?


除此之外,大家藉由遊戲演出的方式,來瞭解鱧腸與大花咸豐草這類菊科植物的特徵。舌狀花就像大家伸出去的右手,而為在我們其中的空間充滿著數十朵的管狀花。所以啊~別把她們只看作一朵花唷!

遊戲學習.bmp

↑每個人都扮演著一朵小花,肩負著傳承生命的任務。


野花齊綻放

加入繽紛的色彩,野花終於要綻放嚕!每位小朋友認真地為自己的野花著上顏色,也思索著等會兒如何好好地為自己的野花介紹一番!相信作品除了存於身邊,也會存於大家的心中!

著色.bmp

↑大地即是教室,野地也是我們的學習場域。

 

◆龍葵(黑甜仔)&黃野百合

泰紳與毓傑.bmp

↑完成作品的成就感,很不錯吧!

 

◆鱧腸&大花咸豐草

 兩位女生.bmp

↑我們的野花跟我們一樣可愛吧!

 

◆鱧腸&大花咸豐草

兩個小皮蛋.bmp

↑我們雖然很耍寶,也是完成了唷!

 


 

 

柴山特殊味道的花-魔芋

回到學堂內,今天我們的主角除了大家的野花之外,還有兩種植物唷!

你知道柴山上最最最特殊、最最最臭美的花是什麼植物嗎?

就讓璧芬老師幫大家介紹嚕!

 

魔芋有什麼特殊之處,就要請大家把自己的野花拿出來比較比較,從魔芋的顏色、氣味、大小、型態、到授粉機制,讓大家瞭解柴山上的台灣特有種珍寶-台灣魔芋與密毛魔芋,也認識目前她們在柴山生存的危機。

 

認識魔芋.bmp

↑璧芬老師為大家講解魔芋的生態,生動有趣!

 

最特殊之處,就是密毛魔芋可以長得好高、好高!

聽說柴山上的雷公槍最高可以長到280公分以上喔!

280公分有多高?就讓我們表演給你看,就是我們躺著這麼高唷!

密毛魔芋疊疊樂.bmp

↑這可不是睡覺遊戲唷!兩個即將升小四的小朋友,躺下來讓大家見識見識密毛魔芋有多高!!

 

一連串的學習活動,也該換小朋友們大展身手了吧!

佈滿珊瑚礁石灰岩的柴山,在土層薄的情況下卻孕育了多樣又珍貴的植物環境,

我們必須更加珍惜柴山的一草一木,讓更多人懂得柴山的美麗!

 

小小解說員.bmp

↑試著將柴山植物的奧祕說給大家聽,也為今日生態小學堂畫下完美的句點。

 

  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柴山生態教育中心暑假學習趣唷! 

活動預告 

7/17(六) pm 2:30 大樹下說故事:貓頭鷹找到家了!

7/24(六) pm 2:30 柴山生態小學堂:柴山猴賽雷~台灣獼猴。

 

更多活動資訊>>請按此~[活動]2010柴山FUN暑假 生態教育系列活動

LOGO_G.JP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至5:00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三路、新疆路口(內惟國小內)

  電話:(07)531-0370 (07)551-5405#15

  傳真:(07)531-0370

  E-mail:takaohill@pixnet.net

  部落格: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網站: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