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矮人們發現了什麼寶貝!.JPG

「快蹲下、快蹲下,我發現小矮人的寶貝了!」

「哪裡?!在哪裡?!」

「這不是幸運草嗎?小矮人會怎麼運用她?!」


今天(7/31),柴山生態教育中心裡頭多了二、三十位「小矮人」,將歡樂、滿足的笑聲迴盪在【野花365天園區】的空氣中,到底是什麼樣的魔法讓每個一百多公分高的身軀,試著將自己的縮小再縮小,來觀看的不一樣的世界呢?

 

故事就要從這邊說起……


■誰是地板下的小矮人?!

小時候會不會常常有到處找不到小東西、橡皮擦的經驗啊?

常常在想到底是誰拿走了?是不是家裡頭有小矮人拿去「借用」了呢?

讓我們到大樹下,聽聽朱朱老師說故事吧!

準備好了沒跟著朱朱老師的故事探險去.JPG

↗準備好了沒?跟著朱朱老師的故事探險去~

 

【大樹下說故事】,朱朱老師要與大朋友、小朋友一同分享一部世界兒童文學-英國作家瑪麗諾頓的奇幻作品《地板下的小矮人》。  故事發生在50年代的英國,講述一群生活在地板下的小矮人,過著每日從地板上的世界中「借」東西的冒險生活。

他們的天空、他們的視野、如何躲藏、如何借物、如何被看待?住在房子裡、房子外的小矮人會有什麼樣不同的生活呢?小矮人們有趣的故事內容除了令人著迷之外,也開啟大家的「借物」的想像!

精彩有趣的小矮人故事真令人陶醉.JPG

↗精彩有趣的小矮人故事真令人陶醉~…

 

聽完故事之後,看見大家踴躍舉手發言的景象,相信每位小朋友都能瞭解小矮人如何運用「借物」過著豐腴的生活!

接下來,我們要介紹一位住在【柴山生態教育中心】野花365天園區裡頭的小矮人,她是如何把野花園區當作自己的生鮮市場呢?

接下來,讓我們來認識這位愛吃的小矮人吧!

搶答這麼踴躍,看來大家都很專心唷.JPG

↗搶答這麼踴躍,看來大家都很專心唷~…


愛吃小矮人的生鮮市場~!

這位愛吃的小矮人是誰啊?!怎麼把野花365天園區當作自己的「生鮮市場」啊?

住在野花園區裡頭,有最新鮮植物食材,可以現採、現摘、現吃,是大自然每個季節給「愛吃小矮人」最豐腴的禮物。

到底誰是「愛吃小矮人」呢?!不賣大家關子,這個愛吃的小矮人就是—「璧芬老師」!!!就讓璧芬老師帶著大家逛逛她的「生鮮市場」吧!

璧芬老師是個愛吃的小矮人,帶著大家逛逛她的生鮮市場-野花園區.JPG

↗璧芬老師是個愛吃的小矮人,帶著大家逛逛她的生鮮市場-野花園區~…

 

從小矮人的「視」界來看,龍葵寶藍、黝黑的小小果實就像是飽滿圓潤的香甜蔬果,才會獲得名符其實的「黑甜仔」美名。

除了龍葵外,野花365天園區滋養了更多樣的野菜,愛吃的小矮人一定都不會錯過的!還有酸甜好玩的黃色酢漿草、鄉間風味的野莧、聰明垂立的昭和草、營養甘苦的雷公根、清涼退火的鬼針草,哇!這麼豐富多樣的野菜,我們快記不得了!

 

這些自然生成的野菜,除了是小矮人的新鮮食材,也是許多生活在園區裡昆蟲動物們的最愛唷!不相信的話,我們就化身成小矮人,一同去豐饒的野花園區尋寶吧!

哇!豐饒的野花園區,快帶我們去尋寶吧.JPG

↗哇!豐饒的野花園區,快帶我們去尋寶吧~…

■小矮人~園區探險趣!

注意!注意!我們是野花園區裡的小矮人!

一草一木的特別之處都需要蹲下身來,才能仔細觀察到唷!!

跟著我們到園區尋寶探險趣!學習小矮人的「借物」精神~

也會遇到一同生活在此的昆蟲鄰居唷!!

小矮人們發現了什麼寶貝!.JPG

↗小矮人們發現了什麼寶貝?!~…


野莧的花像是沖天炮一樣(柔荑花序),可是風味十足的野菜!.JPG

↗野莧的花像是沖天炮一樣(柔荑花序),可是風味十足的野菜!~


從小矮人的角度看野花,會有不一樣的收穫唷!.JPG

↗從小矮人的角度看野花,會有不一樣的收穫唷!…


喜悅與豐富是野花園區給小矮人最棒的禮物!.JPG

↗喜悅與豐富是野花園區給小矮人最棒的禮物!

 

■向大自然「借物」!

體驗從小矮人的角度來觀看野花園區,接下來我們也要像小矮人一樣向大自然「借物」,彼此分工合作來創作我們小矮人的故事嚕!

思考看看這些小種子,可以變成小矮人什麼法寶!我覺得.JPG

思考看看這些小種子,可以變成小矮人什麼法寶!我覺得1.JPG

 

 

 

 

 

 

 


↗思考看看這些小種子,可以變成小矮人什麼法寶?!我覺得…

(藉由觀察與討論,激發小矮人的想像力)

 

 

彼此分工合作,將我們的想法與故事呈現出來.JPG彼此分工合作,將我們的想法與故事呈現出來1.JPG

↗彼此分工合作,將我們的想法與故事呈現出來…

 

將自己化身成小矮人,小朋友們運用想像與創意,向野花365天園區「借物」,把自然的素材變成餐桌、變成首飾、變成酒杯、變成小矮人故事裡的種種元素,完成一幅幅充滿童趣的作品!也瞭解到大自然是我們最珍貴及豐腴的禮物!


P7313946.JPG

↗地板下的小矮人與地板上的小朋友們,一同度過豐富有創意的午後時光!…

 

想不想到野花園區裡當個有創意的小矮人啊?


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同來柴山生態教育中心,開展不一樣的新視野!

 

(更多活動照片~請到相簿:【大樹下說故事】地板下的小矮人~)

 


 >>>【柴山生態教育中心】近期活動預告>> 

 

【大樹下說故事】歡迎親子家庭與喜愛生態故事的大朋友、小朋友參加!

週六 下午2:30~4:30

8/14 柴山生態故事:山棕與小矮人

 

【上山走走】柴山輕鬆行生態知性之旅 

●週六 上午8:00~12:00

8/07 柴山輕鬆行~生態知性之旅〔由柴山會專業解說老師帶領大家探索柴山人文與生態!〕

 

【柴山生態小學堂】柴山生態主題導覽

●週六 下午2:30~4:30

8/07 黃裳鳳蝶和馬兜鈴的故事

 

【每日定時導覽】例行館舍展示、園區導覽,開放自由參加。

    每日 上午10:00 / 下午03:00

 


 

LOGO_G.JP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至5:00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三路、新疆路口(內惟國小內)

  電話:(07)531-0370 (07)551-5405#15

  傳真:(07)531-0370

  E-mail:takaohill@pixnet.net

  部落格: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網站: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