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鱸鰻是什麼?很兇嘛?柴山山腳下的湧泉也出現過牠的蹤跡?」

這次的大樹下說故事,要與大家分享的是,在北部煤礦小鎮三貂嶺的故事-「鱸鰻返鄉~平溪線上的綠光寶盒」。清淨的泉水與自然的山林環境,讓鱸鰻大頭與小菁相遇,天天在河谷、溪流中玩耍,深愛著這片土地。而隨著產業沒落與環境變遷,長大後的家鄉有了很大的改變,但兒時生活經驗永難忘懷,便找回當時的朋友,開始一起整理,拾回在地的美好價值…這故事不也正是柴山下「龍巖冽泉」的寫照嗎?

朱朱老師帶著大家瞭解鱸鰻的特殊生態,也讓大家知道一股清澈的泉水,是孕育豐富生命的泉源,裡頭有魚、螃蟹和鱸鰻…,種種生物在水中形成了生態,與社區生活經驗緊緊連結。其實,鱸鰻還未絕種,只要給牠一個適合的環境,牠自然就能返鄉...

 

 

故事結束後,一定要親身參訪柴山下的湧泉社區!橫亙社區的溝渠,連結著家家戶戶、連結著廟宇佛寺、連結著在地過往的產業,也連結著我們人們與水的關係!讓大家瞭解到在使用方便自來水的現在,「水」除了使用,還能創造出生活文化、營造出特殊的生態樣貌,更珍貴的是在地居民街坊情感的連結…

 

當然,能讓「水」產生這麼多有趣的魔法,水質必須要潔淨自然,如果被污染了,生物都無法接近。在9月18日世界水質監測日的前夕,我們來到石頭公湧泉處,一起進行簡易的水質監測活動,分別有「柴山湧泉水」、「鹼性礦泉水」、「愛河下游河水」、「可樂」這四種水體,讓每位大朋友、小朋友學習監測與解讀試紙上顏色的意義,希望我們每一位用水人都能持續關心生活週邊的水環境,並保護珍貴的水資源。

 

最後,我們來到龍巖冽泉,大夥兒迫不及待地脫下鞋子,體驗湧泉的沁涼舒暢。這樣的湧泉水環境,除了親近遊戲外,我們要如何愛惜呵護呢?親愛水水家鄉,柴山湧泉水環境營造許多美好的回憶與在地生活故事,我們從「鱸鰻返鄉」的故事學習到,充滿生態與故事的水環境需要更多人來愛惜與投入,而且還有更多的價值,要從自家附近的水環境關心開始唷!

 

歡迎喜歡聽故事的親子家庭到【柴山生態教育中心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takaohill 按讚!掌握即時活動資訊!

 


  LOGO_G.JPG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30至5:00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內惟路73號(鼓山三路、新疆路口-內惟國小內)●交通資訊●

   電話:(07)531-0370 (07)551-5405#15

   傳真:(07)531-0370

   E-mail:takaohilleec@gmail.com

   部落格:http://takaohill.pixnet.net/blog

   網站:http://class.nwps.kh.edu.tw/takao/index.php

   ■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takaohill

arrow
arrow

    柴山生態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